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全省首张RCEP对韩出口证书在义签发

发布时间: 2022-02-08 10:3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2月1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正式生效。大年初一清晨,义乌市艾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义乌海关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浙江省签发的首份RCEP项下输韩国的原产地证书。

这批货物是出口韩国的市场采购小商品,包括了针织衫、围巾等,货值4.8万元。凭借着这张证书,这批货物能在韩国享受关税减让约4800元。“RCEP对韩生效后,公司出口韩国的小商品大部分都有一定幅度的关税优惠,其中有一部分产品关税立即降为零,这直接降低了我们的贸易成本,给我们拓展国际市场增强信心。”公司法人代表朴明镇说。

我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此前,中韩两国已经签订并实施了《亚太贸易协定》和《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RCEP对韩国生效后,中韩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两国最终零关税产品将会达到86%。浙江省主要出口的纺织服装、箱包等产品均在韩国对我国的降税清单内,特别是羽绒服、牛仔裤、棉衬衫等产品税率都将在基础税率上直接减半,从13%降至6.5%。以2021年我省对韩出口纺织品贸易额估算,RCEP实施首年即可为我省纺织企业节约关税成本超2500万元。待降至零关税后,节约的关税成本预计将超过3亿元。

为做好RCEP对韩国生效实施工作,海关针对中韩间三个自贸协定交叉重叠的情况,面向全省出口企业编制了《“十四五”期间自贸协定享惠指南》,汇编我省和各地市重点产业、主要进出口产品RCEP关税减让安排,重点解读RCEP同现有协定的降税政策比较,为企业提供一目了然的享惠指南。下一步,海关将充分发挥原产地职能作用,帮扶外贸企业更好地熟悉、运用原产地政策,更好地服务RCEP落地见效。(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