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1月义乌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2.4万份 可为企业减免关税1.71亿元

发布时间: 2022-02-16 10:3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纸抵千金”。15日,记者从义乌海关获悉,今年1月,义乌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24075份,金额5.6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5.08%和54.27%。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22841份,货值5.2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3.79%和51.14%,可为出口货物减免关税近1.71亿元。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自贸协定相关政策在帮助进出口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义乌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原产地证书就像商品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护照”,因为可以享受进口国的关税减免,被很多企业称为降低贸易成本的“纸黄金。”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由于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关税减免幅度较大,在促进我国产品“走出去”和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

义乌一同及东晟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国到日本市场的货物运输及进出口业务。随着RCEP生效,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这让公司负责人向望高倍感振奋。他说,今年1月以来,公司申请RCEP证书共38份,其中出口纺织类78万美金,塑料制装饰品及生活日用品46万美元,涉及日本进口关税优惠额近20万元,出口额环比同期增长了30%左右,公司收到日本客户各类业务咨询量同比增长50%以上。

据统计,RCEP生效满月,义乌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5份,金额758.95万美元,可为出口货物减免关税近49.33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义乌企业自贸协定利用水平,义乌海关着力提升签证“数治化”水平,推行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自助打印”新模式,大力提高签证效率。义乌辖区企业原产地签证量大幅提升,开年即实现“开门红”。(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