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去年义乌海关签发 原产地证书超24万份 帮助企业优惠关税13.49亿元

发布时间: 2022-02-10 10:3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原产地证书是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记者从义乌海关获悉,2021年义乌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4.70万份,货值46.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08%和38.19%。其中,享受自贸协定优惠的原产地证书22.92万份,货值41.5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3%和40.91%,可为相关出口货物减免约13.49亿元人民币的进口国关税。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的凭证,已成为义乌出口企业在海外快速通关和减负降本的“利器”。今年1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RCEP正式实施生效,我国自贸“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由于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关税减免幅度较大,在促进我国产品“走出去”和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等方面优势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提升义乌企业自贸协定利用水平,义乌海关不断深化自贸协定政策实施,编制《“十四五”期间自贸协定享惠指南》(义乌市分册),对相关产品的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进行整理汇编,帮助企业一目了然享惠;加强原产地证退证核查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发布进口方相关预警通报,帮助企业规避国外退证风险;积极开展自贸协定政策的宣讲和培训,指导更多的企业了解和掌握RCEP等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进程、原产地规则、出口享惠范围和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帮助企业选用最优关税减让协定,确保关税减让“应享尽享”。(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