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我的“鸡毛换糖”故事(新加坡 潘树伐 Phua Soo Huat Richard)

发布时间: 2022-12-30 18:33 来源: 义乌外办   浏览次数:   

初涉商海寻求   “鸡毛换糖”

2000年,正处在事业低谷的潘树伐第一次来到义乌。“我从一位做生意的温州好友口中听到义乌,他让我一定要来义乌看看,并向我保证这座城市一定不会让我失望。”潘树伐刚来义乌的时候,这还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那时的义乌和现在完全不同,市场很小,道路也很窄,像现在宽敞的稠州路,那时候并排开两辆车都会堵 。不过市场小归小,但这里的小商品不仅品种多,价格也非常便宜。和欧美市场相比,这里简直就是生意人的天堂。”潘树伐说,市场价廉物美的商品让他看到了商机。回去之后,潘树伐向一位卖日用品的朋友描绘了此次义乌之行。一个星期后,两人就一起来到了义乌,真真切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停留了三四天,两人就采购了一个货柜的毛巾被和毛巾发回新加坡,赚了不少钱。“我来义乌做生意后听说了义乌的发家史,从前的义乌货郎挑着扁担摇着拨浪鼓实现了‘鸡毛换糖’,他们的这种勤耕精神十分值得我学习。”潘树伐如是说。

进口转口带动买卖全球

义乌成了潘树伐的新港湾,他的生意越做越大,马来西亚的首饰商人、伊朗的日用品商人都找他组货。新加坡部分连锁品牌超市也找他代理采购义乌小商品。“特别是义乌加入自贸区后,有了更高的平台 、更大的空间 。这些年,义乌通过出口带动转口、转口促进进口等模式,不断做大进口贸易,培育转口贸易发展,从而凸显义乌‘买全球 、卖全球 、买卖全球’的贸易优势。打个比方,早上在菲律宾摘的菠萝,晚上就能出现在义乌人的果盘里。”

“2015年底我引进了马来西亚的三叔公老钱牌咖啡以及拉茶, 现在已是店内的明星产品。”潘树伐兴奋地介绍道。中欧班列开通后,他可以采购的不仅仅有中国商品,还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万多种国际特色商品。在义乌可以买到不同国家的产品。现在一年大概有100个货柜的来自其他国家的商品经他之手从义乌发往新加坡,比如乌克兰的葵花籽油等商品。

热情好客点燃义乌温情

谈及义乌“房东”,潘树伐便打开了话匣子。“2020年,我从云南回到义乌, 那阵子刚好各地的疫情反反复复。街道经过开展流调等防控工作, 上门通知我要居家隔离。我一听就十分着急,出租房里没有一丁点生活物资。那天刚好是房东的儿子从超市里购买好生活物资后,过来接我回家的。于是,他二话没说直接将车上的所有物品给了我,及时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潘树伐表示当前的疫情状态下,让他真真切切感受到房东的“真善美”。“到了2021年,我的房子租期到了,又恰逢房东的儿子年底要结婚,四五楼的房子作婚房需重新装修。但我还没有找到新的住处,于是房东又主动提出来适当延缓期限 。后来,我在房东的帮助下,顺利地买到了现在的房子。”

“义乌是一个充满引力的大平台,是一个创业创新的好地方。很开心,我能够在义乌收获事业和家庭。”与潘树伐交谈时,他对于义乌这个“第二故乡”,始终流露出感激之情。(义乌外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