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试验田”已成“高产田” 义乌综保区交出“高分年终答卷”:46家入驻企业,210亿元进出额,位列第一

发布时间: 2022-12-29 22:12 来源: 义乌商报   浏览次数:   

眼下,2022已进入尾声,义乌综保区年报新鲜出炉。46家入驻企业,210亿元进出额,在2020—2022年新获批综保区中位列第一。义乌综保区经济年考,交出稳健答卷。

这个开局,来之不易——在疫情肆虐以及三重压力”“两大变量下,义乌综保区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推进制度创新、监管创新、业态创新,提升了义乌国际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水平。

这个开局,殊为至贵——在一线口岸物流不畅及商业投资日趋保守的大环境下,义乌综保区坚持推动项目化招商及产业生态构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一般贸易等业务,一块块试验田变成高产田

创新金融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

临近年关,义乌综保区各项业务迎来井喷,人流、车流、货流频繁进出库区,显示出疫情优化之后的复苏力量。在上海卓昕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保税仓库,一眼望过去货物高垒如山,工人正忙着打包装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政策优化之后,整个货物存量恢复正常。以前是仓库货放不满,现在是货放不下,只能出一批进一批。明年,我们准备将扩仓至一万平方米。

作为义乌综保区优质企业代表之一,上海卓昕瑞主要从事一般贸易进口,今年10月至今已从欧美、日韩等地进口各类商品超275个集装箱。我们依托综保区开放平台,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相关业务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综保区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商城集团综保区公司鼓励企业创新,一些新业务在培育中发展壮大。从今年91日正式入区至今,公司进口额有数千万美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脉通畅才能高质量发展。

疫情三年来,很多企业生产销售及资金周转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大多有着迫切的融资需求。我们建立重大进口项目一事一议和部门协调机制,推出分离式关税保函等创新型金融产品,总担保金额达2543万元,解决企业资金占用压力大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商城集团综保区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为了提升区内金融服务营商环境,满足区内企业对关税担保业务的迫切需求,综保区完成了分离式海关付税保函产品的开发,获得了企业的积极反馈。

贸易业态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义乌综保区封关运行一年多来,作为叠加四区政策优势、肩负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能级进口核心承载平台,目前已集聚保税物流、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加工制造等入驻企业主体46家,仓储出租面积超23.47万方,投用率达94.3%。其中,精准招引佰荟大进口智慧供应链中心、高新产品云仓、光伏产业进口原材料华东分拨基地、中马两国双园有色金属物流分

拨中心等二十多个重点项目落地。

众所周知,在义乌做大进口的优势除供应链优势、物流履约优势以外,以义乌综保区为代表的高能级开放平台,是义乌实现进口贸易提升的关键一环。一组数据跃然纸上,20221-11月,义乌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货值198.3亿元,是全国增速最快的综保区,其中一线进口(特指商品从国外进入到综保区等特殊监管区)186.1亿元,进口额列全国第44名(共157个),在2020—2022年新获批综保区中位列第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近年来,义乌在推动贸易变革的同时,也致力于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义乌综保区已经成为贸易业态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尤其是区内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今年累计实现跨境包裹出区数量超2200万个,引进头部电商平台14个,产业集聚态势凸显,跨境电商货源集散及销售服务的双中心功能凸显。

首个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投用

随着义乌综保区跨境保税进口业务的逐步扩大,进口单量不断攀升,退货需求也日益增多。今年,义乌首个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在综保区落地启用,打通了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最后一公里不仅仅是便利,这项政策可以让我们每年节省数十万元成本,在疫情当下更可谓是雪中送炭的好举措。义乌由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退货中心仓启用后,退货商品可以直接运到区内的海关监管仓,在综保区内一站式完成所有退货流程。

今年以来,义乌综合保税区紧抓跨境电商直播风口,积极招引抖音仓落地,探索推进保税+直播新型跨境分销模式,最大程度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场景下,保税商品公信力强、售价低的优势,打破跨境进口商品分销领域竞争激烈、获取客流成本高的现实困境。截至目前,区内跨境直播覆盖率已达70%,全年发货累计单量达400万单,累计直播场次超300场,企业分销再添黄金通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接下来,义乌综保区将围绕培育壮大进口产业、丰富国际贸易业态、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任务不懈努力,为义乌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效路径当好先锋。义乌商报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