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穆罕奈德:我是中阿友好的见证人

发布时间: 2022-12-13 11:3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浏览次数: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

据新华社报道,本次外交行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这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身在义乌的穆罕奈德看到新闻报道后拍手叫好。“‘一带一路’真的是个很好的倡议,希望有更多的阿拉伯人能够去了解、去参与,然后来到中国!”

这位穆罕奈德是谁?

2014年6月5日晚,穆罕奈德的名字出现在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

“在阿拉伯商人云集的义乌市,一位名叫穆罕奈德的约旦商人开了一家地道的阿拉伯餐馆。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义乌,也在义乌的繁荣兴旺中收获了事业成功,最终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中国。”

今年45岁的穆罕奈德,自2000年来到中国,至今已在中国生活了22年。回顾20年来在义乌的经历,穆罕奈德感慨道,义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在其中,既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也是‘一带一路’的践行人。用我们阿拉伯谚语来说‘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以前我是在义乌创业,现在我是把义乌当家,我要服务好来往的客人。”

来义乌,可以到“我家”吃饭

2000年,穆罕奈德初到中国,与叔叔一起在广州开了一家阿拉伯餐厅。两年的餐饮从业经历,让这个肯吃苦、有想法的小伙子,萌生了自己开店当老板的念头。2003年,穆罕奈德从广州转战义乌,和叔叔合作开起了分店,2004年,穆罕奈德与妻子刘芳正式接手,将餐厅更名为“花餐厅”。在穆罕奈德的悉心经营下,“花餐厅”成为了义乌最早的阿拉伯餐厅之一,也在义乌外商圈内积累了不少人气。

“2008年,正赶上全球金融危机,我们的餐厅经营陷入了困境。”穆罕奈德说,夫妻俩不得不拿出多年积蓄填补亏损,事业一度停滞。为了维持生计,他们开过超市、理发店等,做了很多尝试。

“开好餐厅是我的梦想。”穆罕奈德为餐厅设计了一朵极具阿拉伯风格的白色花朵,将它镶在了门厅正上方,寓意包罗万象的幸福之花、和平之花,也成为了“花餐厅”的揽客招牌。在夫妻俩的不懈努力下,餐厅度过了困难,恢复了往日的红火。

2018年,穆罕奈德在义乌稠州北路一带的繁华路段,租下了1000多平方米的新场地,精心设计装修后取名贝迪餐厅。“贝迪是阿拉伯语,中文翻译过来就是‘我家’。”穆罕奈德说,希望每一个来餐厅吃饭的人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宾至如归。

如今,由他主理的贝迪餐厅成为了义乌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甚至有外地市民特地赶到义乌,只为实地品尝阿拉伯美食。“来义乌,你可以到我家吃饭。”穆罕奈德认为贝迪餐厅是一朵鲜“花”,自己把它种在了义乌这片热土上,含苞待放。

在义乌,能感受“我家”温暖

穆罕奈德说,自己在义乌有三个家。“第一个是小家。我有一个漂亮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孩子。”这些年,穆罕奈德只回过约旦一次。他的父母、兄弟都在约旦,他常常和家人通过视频联系,互道平安。“我没时间回去,有时他们会过来看我,看到中国的发展,看到义乌的变化,他们都能理解我,也很放心。”穆罕奈德表示,义乌是他的家,他和家人会一直在这里生活、工作。

“那么第二个家就是我的贝迪餐厅,我热爱的事业。”这些年,义新欧班列途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穆罕奈德餐厅里外国人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我和贝迪餐厅既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也是义乌发展的见证人。”为了宣传“一带一路”的好倡议,穆罕奈德特地在餐厅内设计了“一带一路”的宣传墙,方便更多的沿途客商以及本地人了解“一带一路”,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给自己这个家带来的真正改变。

“阿拉伯人很热情,也喜欢传递热情。”穆罕奈德认为“朋友比生意更重要”。来中国20余年,穆罕奈德成为了擅长解决麻烦的“和事佬”。他经常帮助刚来义乌的外国客商租房、招聘员工,定期给他们介绍最新的中国国情、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忙调解不同国籍间商人的经济纠纷。

2014年6月底,凭着丰富的调解经验,穆罕奈德受聘于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为了一名“洋娘舅”。同年11月,穆罕奈德获得了浙江省政府为表彰外籍人士在省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最高奖项——“西湖友谊奖”。“做公益的过程中也会有遭受打击的时候,之前帮助外商处理欠款问题,可能沟通方式有问题,双方产生了比较深的误会,他们到餐厅来堵门。”穆罕奈德说,在给大家调解问题的过程中,妻子刘芳陪自己吃了很多苦。不过夫妻俩很享受调解成功,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时的笑颜,“那时就觉得自己在干的事很酷,也意义十足,必须得干下去。”穆罕奈德说道。

既然要做,为什么不做得更好?2021年,穆罕奈德在义乌建起了自己口中的第三个家——“奈德之家”。“我成立‘奈德之家’就是想做公益、做好事。现在‘奈德之家’的规模越来越大,很多外国朋友要加入我们。”穆罕奈德告诉记者,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时,中国在本身艰难的情况下依然在帮助外国,这点让自己感触很大。“一带一路也是如此,这些年下来,我能切身感受到中国是真心希望大家共同进步,美好生活。”穆罕奈德也在努力。

2022年,义乌新一轮疫情防控以来,穆罕奈德都在为自己热爱的义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不仅主动落实自家餐厅的防疫工作,还用阿拉伯语和英语录制了短视频,提醒外籍人士要注意疫情防护;他先后到义乌高速出入口服务点、义乌火车站、边检站、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和部门,送去方便面、牛奶、饮料等物资;组织‘奈德之家’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群众,给义乌慈善总会捐款……

“义乌很好,这里的政府部门和百姓都很好。”穆罕奈德提出建立“奈德之家”公益组织后,得到了周边人包括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的帮助,单单靠我自己是做不好的。”穆罕奈德表示,之前自己总说阿拉伯谚语“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原来自己多年前在义乌这片热土上种下的这朵“花”,已经在“一带一路”的照耀中、在大家的细心呵护下,结成了硕果,味美香甜。

“现在要换个说法了。”穆罕奈德笑着说,“中国谚语中有‘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一把筷子难折断’的说法。事实证明,只有合作共赢,才能更好地发展,一同去迎接美好生活。”(金华新闻网  记者 沈之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