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非洲李子柒”来金华展示厨艺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35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在金开幕,这是金华首次承办国家级的对非交流活动。

当天下午,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浙江省“妈妈的味道”山乡26味发布暨百城百店建设启动仪式上,一位来自非洲乌干达的“洋媳妇”备受关注,成为现场嘉宾和金华本地美食、女作巧手们争相合影、交流的焦点。

她是巧女Rose。

非洲来的“洋媳妇”

抖音平台成网红

“妈妈的味道”山乡26味发布暨百城百店建设启动仪式,由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主办,金华市妇联、武义县政府承办,旨在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助力山区26县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共同富裕。

“妈妈的味道”工作品牌由省妇联于2018年推出,以“美食”为牵引,挖掘民间巧女、传承传统文化、开展比拼展销、培育巾帼项目。今年母亲节当天,“妈妈的味道”山乡26味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128个美食和手作故事短视频在互联网平台陆续上线,播放量超过200万次,助力山区美食和手作的宣传与销售。

一县一味道、一县一手作,活动现场,来自26县的美食巧女和女红手作上台接收颁奖。Rose以丽水遂昌的美食巧女身份参加本次活动。

站在领奖台上的一众巧女中,Rose显得与众不同。参加活动的现场嘉宾以及金华本地的诸多美食和手作巧女都知道Rose是谁,不认识她的人则对她充满好奇,悄悄打听她是谁。

Rose来自非洲乌干达,8年前嫁到丽水遂昌。当年,她和丈夫由丈夫的表妹介绍认识,在网上通过翻译软件聊天。再后来,为了爱情,Rose只身从非洲来到中国。如今,一家人过着幸福的乡村生活。

有人拿出手机找出她的抖音号,“看,1000多万粉丝呢”“她中国话说得很好”“我不知道给孩子做什么吃的时候,就到她的抖音里去看”。

丽水当地妇联有一段关于Rose的介绍:巧女Rose,来自非洲的中国媳妇。1993年出生于乌干达,后结识了现在的中国丈夫,在遂昌县金竹镇过起了地道的中国农村生活。

中国菜越做越好

小日子越过越美

Rose仅用3个月就学会了基本的中文沟通,并渐渐熟悉了许多中国习俗,和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一次偶然的机会,Rose入驻短视频平台,用短视频的形式分享采茶、做饭、干农活的生活日常。Rose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吸引了很多网友观看她的视频,短短半年时间,能熟练地说中国话、能做地道中国菜的Rose得到网民的青睐,成了网红,现全网粉丝数量超过1000万人。

“十级中文”“外国人教中国人做菜”“千万级粉丝”……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很多媒体关注了Rose,报道这个非洲女孩远嫁中国,凭教网友做中国菜而走红网络,许多网友称她为“非洲李子柒”。

在11月21日的活动现场,市妇联主席严小俊陪同省妇联主席佟桂莉参观美食和手作展时,Rose向佟桂莉介绍了她做的乌米饭。佟桂莉听完后笑着说,她看过Rose做的美食视频,非常好,希望她在中国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

蓝晓燕是武义畲族非遗文化传承人,也是武义巾帼云创联盟的副秘书长,去年获得省妇联主办的“汇智她力量 携手共富裕”首届全国巾帼助农创业浙江基地直播大赛最佳巾帼主播三等奖。当天,她也参加了家门口这场由“娘家人”举办的活动,并以自己的畲族文创产品吸引了Rose。看到Rose出现在自己的展位前,蓝晓燕立马停下手里的手工制作,开心地跟Rose合影。

随后,蓝晓燕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组参加活动的照片。不想,九宫格里一张她和Rose的合影,让朋友圈画风突变,好多人的关注点集中到了Rose身上。

“她一个外国人都能做这么多中国美食,短视频还做得这么好,值得我学习。”蓝晓燕说,改天有机会,她还想去找Rose当面请教。

记者终于逮到一个机会,在人群中问了Rose几个问题,最后问她:“这次来金华开心吗?”

“开心!”Rose说。(金华日报  记者 董金姣 文/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