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生化学院杨启华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10-09 16:20 来源: 浙江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近日,浙师大生化学院杨启华教授团队在NAD(P)+氢气还原再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团队发现利用多相金属纳米粒子活化氢气,利用均相金属配合物作为活性氢物种的转移试剂,可大幅度提高氢气还原NAD(P)+再生性能,为NAD(P)H的绿色规模化再生迈出重要一步。相关成果以“Synergy of metal nanoparticles and organo-metallic complex in NAD(P)H regeneration via relay hydrogenation”为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

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及其衍生物的还原氢化产物(NAD(P)H)是生物酶催化不对称药物合成的重要辅助因子,由于NAD(P)H价格昂贵,实现规模化及绿色酶催化还原反应需要将NAD(P)+还原再生为NAD(P)H。目前仅有金属配合物作为电子转移试剂,才能实现高选择性NAD+再生,但需要消耗约10倍于计量比的电子牺牲剂如甲酸钠等。负载金属纳米粒子催化的NAD(P)+多相加氢再生存在选择性和活性低的问题。

杨启华教授团队基于近期在COF催化材料研究(Nat. Commun., 2022, 13, 2357; Nat. Commun., 2022, 13, 1770; ACS Catal., 2022, 12, 6618-6627.)基础之上,利用COF包裹金属纳米粒子来活化氢,活性氢转移到电子转移试剂联吡啶铑上形成金属hydride,然后金属hydride还原NAD(P)+高选择性生成NADH,实现了以氢气为氢源的高效NAD(P)H再生,其中选择性高达99%以上,活性提高10倍以上,为NAD(P)H的绿色规模化再生迈出重要一步。

浙江师范大学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支持。(来源:浙江师范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