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世界未来,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57 来源: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9月14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为进一步学习会议精神,深入感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意义,10月11日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在院一楼连廊会议室召开了以“世界未来,青年担当”为主题的“爱学会议室”。

生活部俞博简要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从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发展历程到秉承的宗旨,上合组织的基本面貌展现在眼前。他特别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日益发展壮大的理念基础和行动指南,并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生活部邵玙嫣向我们具体介绍了本次上合组织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的声明。粮食安全攸关人类生存之本,攸关世界经济健康运行;上合组织对当前国际粮食安全严峻形势深表关切,呼吁国际社会践行多边主义,支持深化粮食供应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上合组织力求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努力保障地区和全球粮食安全。

“只有结满果实的大树才会引人注意。”正如这句乌兹别克斯坦谚语所说,20多年来,中国参与的上合组织践行“上海精神”,不断推动地区合作,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收获累累硕果。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应追随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脚步,扛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担当。

会议结束后,与会同学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上合组织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始终秉持和践行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心有所向,路必不远。各国一道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共同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美好家园,就一定能够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展现更大的上合担当、汇聚更多的上合力量。

——陈书婷

上合组织提出的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的声明体现了各国对于世界粮食安全的关切,以及对世界经济健康、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维护。通过呼吁践行多边主义、加强人道主义关怀、增强技术创新等,保障地区和全球粮食安全,这也是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内化与外行。  

--甘奕芊

通过此次爱学会议室,我深刻领会到粮食安全攸关人类生存之本,攸关世界经济健康运行。粮食危机不仅会引发社会动荡,更会导致社会政治危机,造成国际关系紧张。此次颁发的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申明只是起点,种子才是粮食安全的根基。我们也应用自己的双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助力世界、实现粮食安全。

——梁歆颖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撰稿 李思雨 邵玙嫣 俞博 摄影 李思雨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