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杭州高研院丁云杰团队在碳载金属催化剂设计和加氢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22-10-20 17:39 来源: 浙江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应用催化团队研究员丁云杰、校聘教授林荣和、助理研究员牟效玲,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刘伟团队合作,在负载型黄金催化二烯烃选择性加氢反应中的活性位点识别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提出了一种利用电子显微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描绘负载型金属催化剂中金属全尺寸分布的方法,并首次提出将电镜大数据统计获得的金属颗粒表面暴露密度作为催化活性的描述符。

本研究中发展起来的基于电子显微镜大数据统计的方法学,对于未来指导设计更高效的多相催化剂具有重要的启发。相关研究成果以“Discerning the Contributions of Gold Species in Butadiene Hydrogenation: From Single Atoms to Nanoparticles”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中科院1区,IF=16.823)上。浙师大杭州高等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奕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梦茹是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

该团队于2020年开展基于新型功能碳材料、碳载金属催化剂的结构设计以及在丁二烯选择性加氢等方向的工作。在前期工作中,团队提出了一种具有广泛普适性的合成高氮掺杂碳材料的“开环-碳化”新方法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21,31, 2006076,中科院1区,IF=19.924)。此后,通过表面活性剂曲拉通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发展了由传统的氰胺类前驱体定向合成结构可控石墨相氮化碳和氮掺杂碳的新策略(Carbon, 2022,196, 110,中科院1区,IF=11.307,第一作者浙师大杭州高研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于晴)。通过对丁二烯选择性加氢反应的系统梳理,综述了近几十年来多相催化剂的设计策略和构效关系,针对功能性碳材料负载金属Ir、Pt、Au等催化剂的设计与反应机制展开工作,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于今年陆续发表在多个化学领域重要国际期刊上(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2022, 43, 1017,中科院1区,IF=12.92;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 2022, 69, 541,中科院1区,IF=13.599;Nanoscale, 2022, 14, 10506,中科院2区Top,IF=8.307),浙师大杭州高研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梦茹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奕为上述论文第一作者。(来源:浙江师范大学)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