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国外人才交流
 

金华理工学院筹建顾问、金华籍科学家邵理阳 连续三年进入“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发布时间: 2022-10-19 17:29 来源: 金华晚报   浏览次数:   

近日,由斯坦福大学John P.A.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更新了2022年版本。榜单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根据总引用量、署名排序等6种关键因素的指标打分。本次榜单发布时间为2022年10月10日,统计数据时间节点为1960-2022年,涵盖全球200409位科学家。共有7795位国内学者入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榜。

金华籍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子工程系研究员邵理阳同时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这也是他连续第三年上榜。今年南科大仅电子系就有21名教授入选,超过电子系教研系列教师比例的一半,其师资与科研的雄厚实力可见一斑。

邵理阳是金华市金东区曹宅人,1997年金华一中毕业,2008年获得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从事科研工作。2013年回国并入选国家特聘青年专家,2017年8月应邀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主要从事智能激光感知技术研究,包括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激光雷达技术等。已发表国际期刊SCI论文148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参编多项行业技术规范及标准。先后获得詹天佑铁道科技奖青年奖、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产学研促进奖等荣誉。

据悉,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是基于光纤通讯、传感一体化的前沿技术,在地震监测、油气资源勘探、管道泄漏检测、周界入侵报警、桥梁隧道安全健康监测等应急防灾和新基建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邵理阳带领团队将多个创新性成果从实验室走出去并应用在国家重点工程上,实现了理论、技术、应用的全链路贯通。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是邵理阳自2018年8月开始担任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之后开展的双创实践。一手抓科研攻关,一手抓双创孵化,他负责两个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和深圳市级),取得了创知有成果、创新有技术、创业有产业的斐然成绩,是学校公认的“斜杠青年”“全能选手”。

2017年,邵理阳主动请缨负责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地区的招生工作。这些年,邵理阳积极带队来金,在金华一中、东阳中学、义乌中学、浦江中学、兰溪一中等学校给学子作科普报告或志愿指导。他也乐于推介这所自带“深圳速度”的公办创新型高校,他认为未来的深圳将是中国的硅谷,而南方科技大学的目标,就是建成美国斯坦福那样优秀的大学。“学校现有50多位院士,创办10年就成为‘双一流’高校。”

“我非常想把金华学子‘带出去’。”邵理阳说,许多本地考生不愿离开浙江,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特别在粤港澳大湾区,政界、工商界、教育界的老乡都很多,包括金华商会、金华博士联谊会、乡贤会等组织。“我们金华学子,要发扬先辈敢闯敢试的精神,先去外面闯闯看看,再回来为家乡作贡献。”

他还曾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科大电子系系主任孟庆虎参加金华一中12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并作报告,带着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师大校友杨学明来金华开展讲座,带俞大鹏院士参加浦江中学八十周年庆并作报告。“这些年,金华每年都有不少学子考入南科大,今年有五六人。”除了给金华学子指明方向,负责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他,还积极为学生提供进入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实习的平台。

2019年,邵理阳被金华市政府特聘为金华理工学院筹建顾问。他表示,金华理工学院定位精准,将根据本地优势产业,培养能够直接服务当地经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他将以自己多年的高校科研和教育经验,帮助金华培养人才,助推本地企业创业创新。

对于金华的变化,邵理阳感触最深的就是城市环境。“这些年回家乡比较多,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蜕变。这也唤起了更多乡贤对家乡发展的信心,以及对美好家乡的热爱之情。”

(金华晚报  本报记者 叶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