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国外人才交流
 

愿意来 留得住 能发展 在金华工作挺好

发布时间: 2022-10-19 17:28 来源: 金华晚报   浏览次数: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新时代10年,是民生不断改善的10年,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10年。10年点滴变化藏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也落在每个人具体的生活中。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本报推出特别策划——我们的幸福在这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那些发生在普通市民身边的具体可感的民生变化与幸福瞬间。今天推出“获得感”,敬请关注。

聚工程以来,我市连续3年招引大学生超10万人。今年,市区人才系列政策迭代升级,发布了《关于实施“智选金华”大学生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意见》,推出“引育留励爱”等5个方面22个扶持条款,全力服务大学生人才就业创业。来金实习见习大学生有补贴,工作后再享受大学生礼包、引进人才生活补助、购租房补贴等,学历提升、技能提升、创造发明等也有补助。

刚进入公司时,杨峰从零开始接受培训,从冲床工做起,他善于学习、工作认真,第二年就当上了冲床组长,如今管理着约80人的团队。其妻子也在好易点工作,夫妻俩月收入1万多元,7岁的儿子在约1公里外的金东区江东镇中心小学就读。“公司有食堂、有宿舍,政府部门和公司帮忙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聊起这些,杨峰的话语间洋溢着幸福感。

7年来,杨峰先后带了60多名老乡到好易点入职。“工作方面,公司对新老员工都安排了常态化培训,不断提升我们的技能。生活方面,公司宿舍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网络齐全,拎包入住,有4人间也有夫妻房。我们过完年从老家回来,公司还会包车或补贴路费。”杨峰说,今后,自己还会继续介绍老乡来金华。

目前,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208名中西部地区员工,占比约23.7%,他们是东西部协作的受益者。四川、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是金华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我市组织或鼓励企业“上门”招聘,实施“十县连百县大对接”行动,各县(市、区)分别联络10个以上省外劳务输出集中地开展劳务对接,出台稳岗留工政策,让困难人员用双手创造财富。

目前,金华已与16个省53个县(市、区)建立了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省外劳务协作站达113个,吸纳中西部省份脱贫人口在金稳定就业10.07万人。

【案例2】

在国外生活10年后回金创业

在国外求学、工作10年,王超南2020年回到老家金华创业。去年,他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50万元,享受3年贴息。“这笔钱对于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来说,不是小数目。”王超南将贷款用于网站经营,加大营销力度,拓宽销售渠道。

市人力社保局将青年创业工作纳入其人才科技攻坚战重要组成部分,夯实创业平台,优化创业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实施力度。2021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亿元,贴息1111.93万元。

我市强化创业平台引导和服务作用,共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08家。创业者可“拎包创业”,在基地享受金融服务、工商注册、法务税务财务、政策补贴、人力资源等创业服务,餐饮、文化、健身、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创业园区共孵化4711个项目,带动4.4万余人就业。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8年实施“智选金华”优秀高校毕业生集

在金华求学、求职、结婚、生娃、买房、落户,今年是河南女子刘婷扎根于此的第12个年头。其丈夫也来自河南,夫妻俩毕业时就决定“这辈子留在金华生活”。曾有人问:“为什么这么痴迷金华?”刘婷想了很久,说不出具体答案,“金华是我的第二故乡,时间越久在我心里的分量越重,我喜欢她的每一寸土地”。

像刘婷这样的新金华人不在少数。金华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705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493.9万人,意味着有211万余名外来人口。这些净流入人口中,青壮劳动力占了绝大部分。

愿意来更要留得住,10年来,我市不断丰富发展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优先导向显著增强,城镇就业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工资水平不断提高,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不断完善。

针对就业群体,我市打响“就在金华”求职品牌,利用微信小程序和本地乡镇、园区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求职平台,加强创业指导力度,推动“双创”带动就业,并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等,持续优化全周期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在金华,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以及技术技能人才等,均可享受相应政策支持,发展得越来越好。

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岗位,已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今年,我市推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线”应用,协同18个部门,动态归集115个平台企业数据,对全市15.1万从业人员精准画像,打造“乐工作”“享生活”“保权益”“塑形象”“智监管”五大场景,帮助劳动者提升工作满意感、生活幸福感、权益获得感、职业认同感。

针对用工企业,我市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通过稳岗拓岗来稳就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全市实施了力度空前的“减免缓降返补”政策,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助企纾困。去年,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减负惠企二十条,通过下调社保费率,返还失业保险费,发放职业培训、就业创业等各类补贴,当年为企业减负约9.6亿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我市稳就业“组合拳”实实在在惠民生,吸引越来越多的“刘婷”在金华就业、安家、扎根。正如刘婷所说:“在金华工作,挺好!”

【案例1】

带着60多名老乡来金工作

杨峰来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2015年,他被“让家更好一点”的宣传语吸引,到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金华晚报  本报记者 杜晓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