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全省首份!武义县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

发布时间: 2022-01-04 15:4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日,杭州海关所属金华海关为浙江嘉益保温科技有限公司签发了浙江省首份出口RCEP原产地证书。嘉益公司第一批货物为出口日本的保温杯,共计5万个、货值223万元。凭借着这张证书,这批货物预计能在日本享受关税减让约9000元。

经国务院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我国与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日本等将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关关税减让安排。

微信图片_20220101182843.jpg

“终于等到RCEP落地生效,有了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出口日本的保温杯产品,预计全年至少可以享受关税优惠20万元。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出口,提升日本、东盟等国家的消费市场份额。”嘉益公司业务经理顾莉莉拿着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20101180641.jpg

“RCEP协定是中日首次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实现了关税减量的历史性突破。”金华海关武义办工作人员洪光军告诉记者,“随着RCEP的落地生效,我们出口日本的保温杯原有3.9%的税率,在协定生效之后首年抵关税0.4%,通过持续地降税,10年内会达到零关税,我县企业在出口到日本、韩国、东盟等RCEP协定上的国家就具有了极高的竞争力。”

为助力企业抢抓RCEP关税政策红利,金华海关与地方商务部门、贸促会开展RCEP政策专题联合培训,靶向推介政策对特定企业,组织业务骨干赴辖区重点企业开展深度解读,帮助企业提前谋划RCEP生效后的出口计划,布局国际市场;聚焦关税减让等热点主题,制作电子版享惠小指南,推送给辖区的企业,实现活跃企业全覆盖,整理进出口值前50的重点商品,比较目前已实施的14个自贸协定和RCEP协定享惠差异,对重点企业实施线上“一对一”辅导,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不断提升原产地证书申领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智慧审签模式,确保RCEP落地实施后企业第一时间高效享惠。

(记者:雷蕾、林凯  来源: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