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突破3900亿元! 义乌市外贸进出口韧劲十足

发布时间: 2022-01-21 15:0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过去一年,面对诸多不利的国际贸易环境,义乌外贸进出口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义乌海关统计,2021年,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3903.1亿元,同比增长24.7%,超过全省增速2.3%。其中出口3659.2亿元,同比增长21.7%,超过全省增速2.0%;进口243.9亿元,同比增长95.3%。

2021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20年,是义乌小商品出口从无到有、创造奇迹的20年,也是义乌从“零星出口”—“旅游购物”—“市场采购”不断探索进而成为“世界超市”的20年。

据统计,去年义乌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901.6亿元,同比增长30.1%,占该市出口总值的79.3%,拉动该市出口增长22.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900.9亿元,同比增长4.9%。

在疫情影响下,“义新欧”中欧班列这一陆上“黄金通道”市场需求大增,实现快速增长。去年,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达305.3亿元,同比增长47.2%。其中,出口货物总值253.7亿元、进口货物总值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683.9%。

去年,义乌对非洲、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市场进出口也实现稳定增长,尤其对泰国、智利,增速分别高达92.5%、62.4%。同期,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616.4亿元,同比增长18.7%。

此外,从进出口数据看,去年义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出口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占据出口前两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翻番。进口消费品继续唱“主角”,占义乌全市进口总值的70.3%;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高速增长,去年义乌进口机电产品36.3亿元、高新技术产品2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5.3%和816.9%。 (记者 方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