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至6月底今年引进大学生10536人,二季度人才引进指标得分金华第一

发布时间: 2021-09-06 11:4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孔雀”缘何东阳飞?

近年来,

东阳市大力实施

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

先后出台了

人才新政18条

及升级版20条,

为来东阳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

提供全周期10项保障政策。

东阳人才引进 全周期10项保障政策

1 引进人才购房补助

2 引进人才租房补助

3 引进人才补贴

4 引进人才生活津贴

5 大学生实习补贴

6 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

7 技能提升奖励

8 人才培育奖励

9 交通食宿补贴

10人才大礼包

记者 陈启宇 通讯员 张垄昊/文 黄露/制图 

在日前举行的东阳市工业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引人关注:截至6月底,东阳市今年共引进大学生10536人,其中硕士345人、博士33人;二季度人才引进指标得分位列金华市第一。

这组数据折射出东阳市扎实有效的招才引智工作。上周,记者采访了3名不同行业、不同学历的新东阳人,从人才引育、人才服务、人才补助等方面,解读东阳缘何成为吸引各方人才的“磁力场”。

A“优质平台助我更快成长”

讲述人:李玉平

“政府、企业在项目研发上给予大力支持,让更多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9月3日上午,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试验车间里,公司研究院总工程师李玉平正在查看一款永磁新产品的投料生产情况。

李玉平来自湖北宜昌,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他主动放弃多家单位伸出的“橄榄枝”,带着行业领先技术来到东磁公司。到公司后,他进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进行课题研究。

据了解,东磁公司于1999年组建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以此作为公司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出成果的前沿阵地。

相较于高校进行项目研发,李玉平说,公司在人员配备、试验场所、成果转换等环节提供的支持,让新产品更快实现量产。目前,李玉平带领3个研发团队,已实现5款磁性材料量产。

同时,东磁公司为李玉平从事研发提供了高端的客户平台。“我们与华为、博世等高端客户建立合作,在产品研发上,我们起点更高。”李玉平说。

作为东阳市引进的重点行业重点人才,每年春节,东阳市领导都会带队走访慰问李玉平,关心了解他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此外,在个人成长方面,东磁公司多次派李玉平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能更快把握行业最新动态,促进个人成长。”李玉平说。2019年,他被评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部门声音:

东阳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该市建立人才引育“六大工程”:顶尖人才引领工程、领军人才招揽工程、高端人才集聚工程、技能人才倍增工程、青年人才扶持工程、市场化引才工程,以人才集聚创新加快驱动该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零次跑”办理子女入学

B

讲述人:李向楠

9月1日上午,李向楠带着女儿到东阳市一家公办幼儿园报到。看着女儿欢快地在园内嬉戏玩耍,李向楠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享受到东阳市的人才政策,孩子入园十分顺利。”

李向楠来自山东聊城,2019年10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她来到位于东阳的浙江省农科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工作。

“来这里工作前,我甚至没听说过东阳。”李向楠说,平时她都在研究所上班,周末有时会带孩子去横店景区或游乐场玩。为了照料孩子,在山东老家的公公婆婆来东阳和他们一起住。经过两年工作生活,李向楠逐渐熟悉并喜欢上这里:“东阳人都很重视教育,而且这里出门办事非常便捷、高效。”

今年,李向楠的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一开始,家里人还在为孩子上学的事发愁,后来李向楠了解到东阳市的人才政策,“高层次人才子女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根据人才意愿,由公办学校无障碍安排就读”,人才政策解除了李向楠一家先前的担忧。

在办理孩子入学申请时,李向楠通过东阳市教育局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在线上提交相关材料。经过部门审核认证、公示后,她的女儿顺利入园。“没有跑过一个部门,就把孩子入学事情办好了,东阳的人才政策挺棒。”李向楠说。

部门声音:

今年以来,东阳市已为40多名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子女高质量就学问题。此外,在金融信贷扶持、户口落地选择、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东阳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细则,为人才提供周到暖心的服务。

“政策大礼” 让购房无忧

C

讲述人:林杰

下班后,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员工林杰回到公司安排的宿舍里,开始张罗一家人的晚饭。一旁,9个月大的女儿在他母亲怀里嬉闹着。虽然宿舍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但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作为引进硕士,林杰去年11月申请了40万元的东阳人才购房券,他满怀期待地说:“等购房券批下来,要给家人换套大房子。”

林杰来自江西上饶,2015年研究生毕业,2018年7月和妻子一同来到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上班。

“来东阳前,我曾在绍兴市新昌县一家药企工作过,相比之下,东阳的环境更宜居。”林杰说。

去年,女儿出生后,林杰一家就开始考虑在东阳买房。“因为挺喜欢在这里工作,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林杰说,他从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得知,东阳出台人才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并且自己符合条件,于是便提交了申请。

“审核过程比较顺利,这两天购房补贴就能下来。”林杰说,在东阳虽然人生地不熟,但这里的办事环境不错,许多事项都能通过手机在线办理。

部门声音:

为留得住人才,东阳市委人才办、人力社保局、住建局等部门积极为新引进各层次人才做好住房保障服务工作。住房类政策包括,给引进的9个层次人才发放10万元至300万元的人才购房券;给普通高校专科毕业生和技师、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 “双一流”高校本科生、硕士和高级技师、博士发放每月4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的租房补助。

据统计,截至目前,东阳市今年已发放8批购房券,累计金额4140万元,受益人数106人。此外,在人才津贴、“人才大礼包”等方面,东阳市为不同层次的人才提供补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