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切口与深度——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外国语学院刘建鹏教授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始业教育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 2021-09-28 12:4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深入了解学术论文写作,尽快进入科研状态,9月16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建鹏教授于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做题为“切口与深度——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始业教育讲座。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928124916272233.jpg

首先,刘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了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在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指出,本科阶段接受的是技能性训练,而研究生则更倾向于学术性研究。关于学术论文写作,“讲清楚一个问题并不代表可以逻辑缜密、思路清晰地写出一篇学术论文”,因此,他建议同学们从入学开始,就要考虑如何将自己的思想通过学术规范陈述出来,著成学术论文。

接着,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两个研究方向——阿尔茨海默症课题研究和语料库支撑的系统功能语法研究。在谈到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之路时,刘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课题研究与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比如在构思一篇关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语言蚀失的文章时,为搜集相关语料,需要去云南采访阿症患者,但是有许多患者及家属拒绝配合,加上语言不通等问题,这让他的科研之路走了8年之久,期间阅读了句法、计量与语料库大量文献,持续挖掘语料背后隐藏的语言损伤规律,最终相关论文在国际计量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s Theories、国内《当代语言学》《浙江大学学报》等核心语言学期刊上发表。刘教授以此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要以兴趣为起点,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并做深度而持久的实践研究。

随后,刘教授重点从“切口与深度”的角度,给同学们的未来学术研究之路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研究“切口”要小,研究问题不能过大,应尽量掌握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他将“做学问的成长过程”生动地比喻为“婴儿成长为老年人的过程”,即做研究走的是越来越窄的路子——大学阶段研究的是一个学科,硕士研究生阶段研究的某个学科的某一领域,到了博士研究生阶段,则只聚焦于某学科未解决的一个或几个问题。二是切入要深,有创意,有理论的提升。挖掘的深度浅了,就会变为description plus experience只有将学术深度和理论提升两者有效结合起来,才能写出质量上乘的文章。关于如何拿捏学术研究中的“切口与深度”,刘教授建议,在有限的时间内,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和研究方向广读文献,并将有效知识服务于自己要解决的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将所读为我所用。 

最后,对于学术问题思考的成熟度问题,刘教授特别强调,实践是检验学术思考成熟度的唯一真理,思考学术问题是否成熟要看能否验证并写成文章或专著。

在后续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困惑。在学生问到写作习惯时,他说道,自己会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写作,这样才能更专注,效率和质量才更高。当被问到课题研究思路时,刘教授以自己为例说道:首先,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将其与理论相结合,最后确立研究方向;其次,阿尔兹海默症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研究具有深刻价值和长远意义;最后,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关于老年人话语损伤的研究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另外,刘教授还提到,论文的结果需要通过研究来得出,不是天马行空地想象,他鼓励大家通过扎实的研究写出优秀的学术论文。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928124916340335.jpg

刘教授充满哲思与风趣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重要性,更激发了他们对学术研究的激情与向往,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学术研究之路充满了信心和底气。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928124916408929.jpg


主讲人介绍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928124916467259.jpg

刘建鹏,教授、博士,英国爱丁堡大学语言科学学院访问学者(2015-2016),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依存语法、系统功能语法,研究领域为儿童第二语言习得与老龄人群语言的病理性蚀失。发表SSCI,CSSCI论文多篇,2017、2018先后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梁润琪)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