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破解外贸企业“一箱难求” 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发布时间: 2021-09-27 16:1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日前,在永康火车东站,随着一声汽笛鸣响,一辆载着45只集装箱(内装健身器材、保温杯、电动工具等多种五金产品)的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开往宁波北仑港,所装货物随后通关登船出海。自此,永康海铁联运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行,永康企业出口贸易有了出海的绿色通道。

本次班列装载的集装箱货物来自步阳、鼎昌、安德等16家企业,分别发往美国、巴西、英国等13个国家。海铁联运项目不仅缓解了外贸企业“一箱难求”问题,也令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节省了每柜1000元左右的落箱费,一年能省下几十万元,还不用担心被甩柜。”鼎昌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女士说。

近年来,永康外贸出口交易额不断增加。今年前5个月,实现外贸出口170多亿元,同比增长53%。企业外贸订单大幅上涨,出口集装箱却一度出现“缺箱少柜”的窘境。为破解这一难题,自去年11月起,永康市交投集团开始谋划海铁联运项目,多次组织人员前往宁波、温州、义乌等地考察学习,并积极与宁波舟山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金温铁道公司衔接洽谈,争取项目尽早落地。今年6月,永康与宁波舟山港签订海铁联运发展合作框架,同月25日,永康首列海铁联运班列开行。

“宁波舟山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组织各船公司的空箱放在永康火车东站,根据需要调度车辆到企业装箱,再运到火车东站站场吊装到海铁联运班列上,直达宁波北仑港。”永康市双飞公司海铁联运项目经理周春来介绍,根据宁波舟山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船公司签订的协议,船公司保证一定的箱源优先供给海铁联运使用,并在装箱时完成系统录入,与港口实现无缝对接,保证集装箱优先上船。企业还可根据需要提前把货物装箱,运到永康火车东站或宁波北仑港站免费堆存,以箱代仓,节省仓储成本。

目前,永康海铁联运班列为每周两列,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全年预计发送2.5万个标准集装箱。(记者 舒珊珊 通讯员 贾旭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