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万年上山入围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初评终评 本周,上山遗址勘探工作再度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9-22 13:02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中国文物报官微“文博中国”最新推文《“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初评结果揭晓!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在上山研究和宣传工作群里炸了锅——浦江上山遗址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初评终评!

9月17日晚,上山文化发现者、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最早将该消息发在群里,群情振奋。浦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民在点赞的同时,不忘鼓劲加油:“要争取进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呀!”

据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自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截至7月10日申报结束,活动办公室共收集到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337个申报项目材料。活动设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7月下旬,“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启动。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通过此次活动专门开发搭建的集申报、评选于一体的线上平台,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评选原则,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并在投票时从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根据初评计票结果,周口店遗址群、牛河梁遗址、三星堆遗址、石峁遗址、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坑5项考古发现名列前五。135项考古发现初评得票过半。得票数前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

记者在入围榜单看到,我省共有7项考古发现入选,除了浦江上山遗址,另外6项分别为良渚古城遗址、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群、上林湖越窑考古、萧山跨湖桥遗址、南宋官窑遗址、南宋临安城遗址。殊为不易的是,7项考古发现中,蒋乐平一人独占两席,浦江上山遗址、萧山跨湖桥遗址均由他主持考古发掘。

蒋乐平在去年8月其出版的《万年行旅:一个考古人的独白》书中用“散文笔法”概括自己的学术生涯:“大学毕业整三年后,我正式开始了走向远古的跋涉:从七千年河姆渡出发,走过八千年的跨湖桥,抵达了一万年的上山。这是时间的逆行,这是思想的方向,这是考古人才能享受的旅程……从跨湖桥到上山,我亲历了浙江考古、也是中国东南地区考古史上值得大书一笔的突破性一步。”

蒋乐平毕业于广东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考古专业,长期从事浙江史前考古的发掘和研究工作,曾主持象山塔山遗址、北仑沙溪遗址、诸暨楼家桥遗址、萧山跨湖桥遗址、浦江上山遗址、龙游荷花山遗址和义乌桥头遗址等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发掘,其中跨湖桥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荷花山遗址和桥头遗址进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30多年来,蒋乐平一直坚守田野考古第一线。去年12月,在首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评选中,获评“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颁奖晚会上,主办方对蒋乐平予以极高评价:“稽古振今:他用30年的时光,跋涉到了万年前的年代;他用引人入胜的文字,展现了一群隐秘于世的考古人;从千年到万年,他用一段特殊的旅程对世界讲述着浙江‘历史拼图’的模样,他就是考古学者蒋乐平。”

本报持续跟踪报道万年上山20年。记者了解到,9月15日起,10多年前曾发现壕沟的上山遗址北区(石山头)勘探工作再度启动,蒋乐平带领考古队员正在努力探寻壕沟范围,以及古河道走向。

期待万年上山再次带来惊喜! (记者 李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