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中秋恳谈会,海外人才这么说 我在金华挺好的

发布时间: 2021-09-22 12:5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开放的金华如今吸引了几千名海外人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怎么样?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外办邀请了25位来自14个国家的海外人才代表,举办2021年度海外高层次人才中秋恳谈会,还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征求海外人才的意见。“我的家人们非常热情好客”“我很自豪能成为新金华人”“我觉得自己也是一名金华人”……海外人才畅谈他们在第二故乡的感受,一句句肺腑之言,道不尽金华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热情周到。

浙江易途电动车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索瑞·瑟布(罗马尼亚籍)上台后,用一句地道的“大家好”开启了他的分享之旅。“在创业期间,金华市人民政府对我鼎力相助,因此我经常和别人说:‘金华市政府把我宠坏啦,就像小孩子被父母宠坏了一样。’” 金华整洁的市容、便利的交通、优美的风景、好客的人民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金华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觉得自己也是一名金华人。” 索瑞·瑟布毫不掩饰对金华的爱。

“我来自浪漫的土耳其。”东方传媒集团执行董事艾思明会讲一口不错的中文。艾思明来中国12年,来金华两年半,目前在磐安开发高端精品酒店。清新的空气、美味的菜肴、良好的治安让他赞不绝口,唯一要“抱怨”的是金华的朋友太热情,“他们每天不停地给我投喂美食,你看我的肚子,我以前在上海不是这样的”。艾思明拍拍他凸起的肚子,笑着展现他幸福的烦恼。他频频用“my family”(我的家人)来称呼他在金华的朋友和同事,为自己成为新金华人自豪。

畅谈中,多位海外人才表示,金华开放的格局、产业的基础、贸易的网络,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了舞台。韩国的金英烈2010年来东阳,先是一家企业的客户,后在金定居,是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这些年,公司的年产值增长了10倍。在金华市政府的支持下,索瑞·瑟布投资建起了新厂房,明年就会完工,他欢迎大家届时前去参观。

在市外办前期的问卷调查中,十几位海外人才纷纷表示金华宜居,发展迅速,风景优美,交通便利。他们愿意将一些优秀的海外人才、良好的项目引荐到金华,助力第二故乡发展得更加美好。

据悉,金华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人才工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推出了四大服务举措:在全国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外国人来华“一件事办理”、推出总规模超50亿元的双龙人才基金、创建了全国首个“无证明城市”,大幅提升了在金华生活工作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和认同感。

记者 赵如芳/文 钟路/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