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兰溪:让人才蝶变成就城市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8:2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https://epaper.jhnews.com.cn/../../jrjd/jrjdpaper/pc/pic/202109/17/f6112573-6665-4246-a52f-df773e61a15c.jpg.1

浙江绿野净水剂公司技术员江宇峰对新产品投入使用后的水质进行比对分析 兰溪市委人才办提供

近年来,兰溪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十大“兰字号”品牌攻坚行动为主抓手,打出一套产业承载、机制创新、环境优化的组合拳,在“引人、育人、留人”方面聚力用劲,全方位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激活人才创新活力,为兰溪“担当追赶、再创辉煌”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搭建实干舞台

促进产才融合

在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研发部,陈平彪博士正在电脑前调整新产品的配比。陈平彪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有近20年国内外牛仔布相关企业工作经验,是鑫兰纺织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到鑫兰纺织后,他专门从事新品研发,入职一年即开发200多款各类中高档牛仔布料,大大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王凱建博士毕业于日本山口大学,具有30多年机械力学和流体力学方面研究实践经验,擅长换热器研发设计和冷冻空调循环解析。两年前到兰溪工作,现任浙江博阳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王凱建团队已实现紧凑型换热器的重大生产技术突破,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冷冻空调、冷链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

产业链、项目源是人才发挥自身才能的着力点。2020年,兰溪围绕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和重点项目需求,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做足“人才+产业”文章,全年引进顶尖人才4名、领军人才17名、博士硕士577名,全职及柔性引进大学生9703名,建立起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推动人才资源高质量赋能产业发展。

“除了薪资水平,人才更看重当地有没有让其施展本领的舞台,有没有干事创业的氛围。”兰溪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对此,兰溪充分发挥主导产业集群汇聚高端人才的优势,以项目带动人才,重点对接与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紧缺型产业人才、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提高产才匹配度,在重大项目、重要工程中给人才压担子,让人才在实干中发挥所长、释放潜能。

在精准引才的同时,兰溪大力培育新时代工匠,紧扣兰溪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产业人才培育万人工程”,拓展校企共育模式,加强技能人才梯队建设。同步加强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和认定工作,畅通技能人才晋升渠道,激发技能型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依托“千榜助千企”行动,兰溪还进一步深化“揭榜挂帅”机制,上半年帮助企业发布榜单89项,对接技术团队开展“卡脖子”难题攻坚13项,兑付榜单金额1413.9万元。

打造承载平台 激活一池春水

上月28日,兰溪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正式量产。该项目花落兰溪,与兰溪乡贤项海标不无关系。项海标是游埠人,现任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浙江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欣旺达生产规模不断壮大需要进行新一轮产业布局时,他举荐了家乡兰溪。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百亿元,新增就业超1.2万人,集聚产业人才两三千人。

项海标专家团队项目是兰溪“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的有力诠释。为广聚高层次人才,兰溪着力推动重大平台载体建设,高标准推进人才项目落地见效。

在金兰创新城,兰溪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挂牌成立,为该市第二个省级产业发展平台;睿珀智能科技产业园、上海科创园项目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有序推进;引进禾骑士生命健康产业园、浙江华润英特中药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新项目,初步形成医药健康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框架……这里将打造成为兰溪的“人才特区”“未来硅谷”。

今年,兰溪依托棉纺织产业基础,谋划建设集“企业研发助推器+智力成果转化器+人才项目加速器+工程人才孵化器”四位一体的棉纺织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立足兰溪、面向浙中的国际创新资源要素集聚的高能级海外人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中心框架基本完成,首期面积约5000平方米,已引入中国计量大学、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纺织科学院江南分院等机构的人才资源。

通过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共建共享,一个个科技园、产业园、创业园、科创中心、工作站等创新承载平台,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人才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的土壤和充足的筑梦空间,兰溪的人力资源创新要素不断集聚。

近年来,兰溪还聚焦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群体,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2020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总量达136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1家。

优化服务后台 营造最优生态

9月初,兰溪面向全职在兰工作的人才,推出兴兰人才特供房认购活动,只要拥有大专(高职)及以上学历、未在兰溪购买过商品房、已缴纳社保且承诺在兰溪工作8年以上(公务员除外)便可自行申请参加摇号选房,入围者可以同期市场价50%的价格购得兴兰人才特供房,优惠预计超过50万元。活动吸引了2000多人报名参加认购摇号。

这是兰溪以“真金白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又一重磅举措,也是持续深化“聚兰工程”的切实行动。“人才资源不同于其他资源,需要花更多精力做好人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兰溪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兰溪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持续强化服务供给,突出普惠服务优化,着力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无忧生态。

今年,兰溪持续做好人才“关键小事”,深化“聚兰工程”“人才休闲地图”“青兰之约”等服务举措,统筹解决人才关注的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实际问题,以暖心关怀提升人才幸福指数,让人才在兰溪身心两安;推进人才“一件事”改革,开发建设“人才码”“码上办”“人才就业服务”“人才全息热力导图”等应用场景,着力打造人才政策“云兑现”、人才服务“码上享”、人才服务“一站办”的最优人才服务生态。目前该市已呈现出人才总量持续增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的“磁吸效应”。

在做优特色服务的同时,兰溪十分注重保护和激发创新创业“火种”。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试点运行,鼓励银行创新贷款方式让专利或商标“变现”……兰溪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综合运用股权期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方式,最大限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激发人才创造热情。

未来,兰溪将进一步深化各类人才政策,以高能级的要素保障、高品质的城市环境、高效率的政务服务、高规格的社会礼遇,让人才成长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让人才蝶变成就城市未来。 (记者 俞萍 兰江导报记者 杨一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