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兰溪东阳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个别项目亟需解决瓶颈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9-16 11:4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红旗飘扬,施工机械设备“轰隆”作响,建设工人在忙碌……金建铁路(兰溪段)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程建设进度喜人。“截至目前,已进场建设人员1400余人、施工机械设备150余台,预计9月20日投产制梁。”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日前,我市对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推进情况开展分组专项督查。督查组走进兰溪和东阳,实地督查18个项目。从督查情况看,两地高度重视这两项工作,创新做法、压实责任,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整体情况较好。

今年1—8月,兰溪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4亿元,增速18%;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276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2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为推动项目建设,该市打出一套组合拳,即组建项目专员队伍、细化项目推进制度、难题破解提速和实施未开工项目积分管理。以难题破解提速为例,解难题时间超两周以上的,由兰溪市三服务办酌情对解难题单位进行扣分;延期超1个月以上的,由兰溪市纪委介入调查无故拖延未销号情况。项目落地形成链条式推进机制,开工平均用时从212天缩短到183天,缩短29天。

今年2月7日,天祥兰溪智慧建造基地项目与兰溪市政府签约。由于基础配套服务完善、专班服务优,该项目建设进度较快,预计年底前建成1号、2号厂房共6.65万平方米,并实现投产。

今年1—8月,东阳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增速37%。当前,东阳市招引项目体量不断扩大,近期将举行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将签约十大东阳人回归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该市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在月度督查、季度考核的基础上,每月开展“蜗牛”项目专项督查,每季度组织各镇、街道、经济部门开展“攻坚争先”大比拼,有效推进项目进展。同时,积极谋划“市县长项目”,2021年列入“市县长项目”共5个,均已落地建设,落地率达100%。

浙江普洛家园药业有限公司高端药物研发设计制造服务平台(CDMO)建设项目值得点赞。该项目总投资10.86亿元,1—8月实际完成投资1222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697万元。项目完成后可形成年产高端原料药1044吨、高端中间体706.3吨、驱虫剂制剂12.9万瓶等产品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23.1亿元,利税3.4亿元。

为期两天的督查发现,还有个别项目因永农指标未解决、前期工作不得力、配套保障未到位、企业自身原因等导致项目进展缓慢,亟待寻求对策,迎头赶上。

“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积极推进土地指标制约难题,切实提升招引项目质量。”督查组向兰溪、东阳两地提出要求和建议。比如,创新审批方式,鼓励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在办理土地手续过程中,同时并联推进规划、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记者 张益晓)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