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专家建言中欧班列发展关键期:加强管理数字化 带动沿线各国产业发展与劳动力就业

发布时间: 2021-09-15 12:0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加强国内的互联互通,而且要加强国际的互联互通。”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有着多年涉外工作经验,近日,在“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座谈会上,她表示,接下来,要注重中欧班列前瞻性、协调性、创新性、多元化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互利共赢。

浙江义乌:长三角地区首趟义新欧“茶叶专列”启程(图片来源:CFP)

高质量发展既衡量微观服务质量 也考察宏观支撑能力

眼下,中欧班列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开行总量已超过4万1千列,累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

如何继续更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欧班列要围绕‘巩固稳定提升’这条主线,紧密对接国内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发展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杨堃在座谈会期间强调,大力破解各类“堵点”“卡点”,深入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加强陆海通道衔接畅通。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他同时认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既衡量微观层面的服务质量,也考察宏观层面的支撑能力。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建议,要发挥特色优势,支持运营主体做大做强;逐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机制,探索市场化发展。

市场化正是“义新欧”班列的突出优势和鲜明特色,浙江省政协委员、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截至2021年9月10日,“义新欧”义乌平台已累计开行3068列。建议支持义乌申报集结中心城市;支持义乌批准汽车整车口岸;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中欧班列健康、快速发展。

李世杰建议,拓宽班列运输新方向,积极组织回程货源;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多措并举促进贸易便利化。

数字化亟待加强 从提货单开始促进贸易便利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建设,正逐步加强。不过中欧班列在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原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原国家口岸办主任叶剑归纳出“软硬”两个方面,继续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提高软件升级换代,“中欧班列通过我国开放口岸运输,目前口岸出现局部拥堵,这需要与软件设施相结合”。他建议,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进行部门联动,加强企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进而把政策落到实处。

为更好推动中欧班列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仲泽宇提出,建议从细节树立执行标准,比如从提货单开始促进贸易的便利化,降低沿线的劳动力成本,在管理上加强数字化、信息化,以此带动沿线各国的产业发展与劳动力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多年从事铁路轨道研究工作,她建议,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口岸通行能力,有效提升班列进出境通道能力。提升互联互通能力,保证班列运营时间的稳定性,增强线路的灵活性,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推进与沿线国家海关等部门合作 营造更好运营环境

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省(区、市)达到29个,运输货物类型达5万多种,年度运送货值5年增长近7倍,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新通道。

“把供应链、产业链的韧性打造与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充分对接,形成全新的发展优势。”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说,尤其要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地方政府的服务效率、培养中欧班列人才队伍,提高对产业供应链的控制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也谈到:“有关部门要积极推进各地区与沿线国家铁路、检疫、海关部门的合作,同时与沿途国家共建班列安全合作机制,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检疫一体化,持续为中欧班列营造更好的运营环境与发展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也从几个方面给出了建议:进一步优化商业发展模式和营商环境;优化运输模式,提高运输和服务效率;优化装备体系,实现运输装备特别是铁路机车和车辆的现代化水平。

(记者王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