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5所世界名校Offer!且看森林少女异国寻梦记

发布时间: 2021-09-13 12:4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她说自己是stupid wanderer

毫无目的地漫游

但还是慢慢找到了方向

生活就是不断去探索

那些无意经历了的事

其实是在积累

最终成为你前进路上的每一块基石

王思雅,外国语学院英语176班,获第十五届“绿城·十佳学子”,斩获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加州大学5所世界百强名校offer,最终选择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对外英语教学专业继续深造。

曾赴宾夕法尼亚大学交流学习,曾获第六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亚军、第三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英语师范生素质风采展示活动三等奖等荣誉。

Sylvia,意思是森林少女,寓意有个性,自制力强,做事认真,热爱自然。这是王思雅的英文名,人如其名,对于未来王思雅有着自己的思考,她不想把自己束缚住舒适圈内。“在新的环境里会接触到更多人,更多的机会,没有必要把自己局限在现在看到的东西里,我想探索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费城风光

“我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是散步。”王思雅在闲暇之余,会选择出去走走,她就像个漫游者,没有目的地,所追求的仅仅是一份不被打扰的宁静与忘我。她走过初阳湖旁,家附近的小径,宁静幽深的林边,她还走过茫茫荒漠,听过悠悠驼铃,踏过一望无垠的大草原,目睹了震撼人心的朝圣。她笑称自己是个stupid wanderer,但她看似漫无目的的游历,最终一点点沉淀成为她人生的阅历,使她的灵魂沉淀,步伐沉稳,精神坚毅。

初心逐梦,有思而为

大三上学期,王思雅作为交换生,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参与了为期一学期的秋季学分项目。正是这段交换经历,使得一颗远赴异国追求教育理想的种子在她心中悄悄扎下了根。

交换时,她看到了课堂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对国外的教学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真正深入到那边的教学环境去看看,去验证那样灵活的教学法在实践中会不会遇到困难,那些困难在我们教学环境中是否也同样存在,在对比中寻求启示。”同时,她也在思考这样的形式在国内有没有实现的可能,对于教育的热忱和初心让她坚定地选择出去看一看,去探索教育的可能性与多样性。

王思雅与老师合影

“他们的教学模式不仅仅局限在教室和书本上。”王思雅回忆,在一次电影文学的讨论课上,教授邀请了当周所阅读书目的编辑,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像极了一次书本签售会。而在另一门儿童文学课上,Jensen教授竟带着他们和一位绘本作者进行了视频连线,一起对他的作品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为了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儿童文学的魅力,Jensen教授还在课后举办线上睡前故事会,邀请大家一起阅读和交流绘本。“我们好像瞬间都变回了孩子,穿着各自的睡衣,教授和一些同学还带上了自己心爱的玩偶,一起享受这段旅程。”这种别开生面的课堂形式深深吸引着王思雅,让她获得了极大的惊喜与震撼。

王思雅在宾夕法尼亚大学

一学期很快就过去了,王思雅收获了新的思想、新的知识、新的目标,更取得了专业成绩全A的佳绩,获得了出国交流特别奖学金12.7万元。她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这个宝贵的机会,能够让她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博雅达观,教学相长

“宾大坐落于费城,那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没有纽约那么的热闹,但是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空闲时间,王思雅经常会去参观那里的博物馆,她喜欢那里的文化氛围,安安静静,潜于内心,适合思考。在这里王思雅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她们畅谈理想与热爱,分享着彼此对未来的期许。她的室友,宾大田径队的冠军选手,十分热爱动画制作,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自己热爱的东西,这驱使着她以自身为蓝本,融合体育元素创造了自己的卡通形象。室友追求梦想的热爱与勇气令王思雅深受触动,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

宾夕法尼亚大学

申研之路并非康庄大道,繁重的学业压力与高难度的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度令她想要放弃,“那一瞬间我内心蛮崩溃的,全身心投入了一个月,只提高了3分。结果的不尽如人意,让她一度感到非常焦虑。可大洋彼岸的那段时光中经历的人和事,给了她勇气与坚持,让她在最艰难的时刻坚持了下来,并找到了渡过难关的方法。现今回首那段时光,王思雅发现那段时间自己太过沉浸于语文方面却忽视了数学。虽然数学的学习内容比较基础,以国内初中的内容为主,但题目里却藏了很多陷阱,对此,她的解决办法是“多听听网课刷题,洞察出题目意图很重要”。此外,她认为与其他申研同学交流以获取更多学习资源,与他人共享喜悦、排解烦恼,缓解焦虑的情绪,让自己的申研之路走得更顺畅。

大四上学期对王思雅来说,是一个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的过程,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考验着她对于教学法的灵活运用。备赛阶段,王思雅每天与导师们一同进行头脑风暴,方案不断推翻重建,她对英语教学的看法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挑战也接踵而至,那一届比赛教材进行了更换。选手,指导老师都需要重新研究教材。回忆起备赛的那段时光,王思雅觉得苦中有甜,那时常常因为没有灵感而陷入迷茫,但是老师的建议又会让她瞬间豁然开朗。“比赛就像是一场创造活动!”王思雅如此描述备赛的这段经历,她认为教学要做出成绩,就需要扎实的理论支持,要求在教学法方面有足够的储备,这也是王思雅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宝贵经验。

王思雅的获奖证书

在师范生技能上大放光彩的同时,她也享受着实习时光,“我觉得跟孩子呆在一起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对她来说,她找到了自己的真正热爱所在——教学,她享受教学的过程,享受在课堂中与学生的互动 。

重逢宾大,再续精彩

今年,王思雅陆续收到了来自宾大等世界名校的offer,这时的王思雅站在了人生的岔道口,是选择出国深造?还是选择一份稳定的工作?王思雅静下心来,拨开层层迷雾,挖掘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就此工作的话还是不够的,我还需要理论上的新的东西,寻求突破。”在出国读研这件事上父母同她站在了一道,支持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不同文化的碰撞与精彩。室友也鼓励她遵循自己的内心选择,抓住机遇,勇敢追梦。

王思雅获得的offer

这次的她一如既往地选择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或许走上讲台从事教学岗位,或许在幕后研究教材和课程的开发,生活是未知的,但正因如此,它拥有无限可能。”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尝试、探索的过程,沉稳且努力的她,总能在任何时候都光芒万丈。

学业之外,王思雅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孩,她喜欢旅行、刷剧、听K-POP。最近的她迷上了做手工。她直言,一开始有这个想法,只是对制作过程感到好奇,还可以顺便学一个技能,后来发现在做手工时,自己能完全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可以沉静下来,也是解压的好方法,“当亲手做好东西送朋友的时候,将自己那份沉甸甸的心意随之赠送,也会让我很有成就感”。今年六月,她和室友们相约毕业旅行,到各自的家乡去打卡,她们已经一起走过温婉的江南水乡和驼铃悠悠的塞外西北。未来旅程还将继续,她们的前程繁花似锦。

不久前,王思雅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宾大,回到那个曾影响自己人生道路的地方,开始新的征程。

同学评价——王双非:

从班级到电台,从实习到比赛,一路坚实可靠的战友!外语夯实看世界,三尺讲台展师风;电台雅语传深情,为人师表递真爱。得意时共言欢笑,风雨里给予鼓励,很幸运大学里有这么一位志同道合的伙伴,祝在大洋彼岸一切顺利。

老师评价——竺金飞:

几个月的相处读懂了一个自信执着,美丽睿智的女孩王思雅!28天,4场省级及国家级师范技能赛事,4次皆抉择于或比赛或工作或出国的尴尬。幸运的是,你最终登顶各项赛事,也拿到5所世界名校offer。为了心中的梦想,你坚韧不拔,奋力拼搏,从不退缩。你哭过,笑过,迷茫过,可你不曾屈服过。我坚信思雅会以理想为舵,辛勤做桨,一次又一次划向成功的彼岸。

相信等待

拥抱不确定

她享受“成为”的过程

一切尘埃未落定时,也是一切皆有可能时(来源 : 学工办)

学习强国平台9月8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