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水土大乾坤 海归入荷塘

发布时间: 2021-07-07 19:0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身材高挑,眉清目秀,站在荷塘之畔颇具古风,这是记者初见王胡傲的印象。采访时,这个出生于1997年的小伙子侃侃而谈,对于荷塘发展以及人生规划有着清晰的认识。

“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王胡傲从小便铭记心中,即便是出国留学,也不曾忘记。王胡傲说,帮助荷塘搭建电商发展平台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小插曲,今后他还想学习更专业的技术。

在土壤学领域深耕

艾青中学毕业后,王胡傲考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土壤学专业。“研究土壤,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这是父亲王核给他的建议,希望他能为国家的土壤改良做点事。王胡傲坦言,刚开始他对这个专业没有多大兴趣。

王核在武义柳城管理着600余亩荷塘,成为柳城镇南部最核心的赏荷区,每年产的高品质宣莲卖往全国各地。“就算是为了改善荷塘的土壤品质,咱也试试。”抱着这样的心态,王胡傲开始深入其中,“没想到研究越深入,兴趣也越来越浓”。

留学的4年时间里,王胡傲一大半时间都待在实验室里。用他自己的话说,“基本上各种泥土都玩过了”。特别是大四那年,王胡傲更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在实验室里往往一待就一整天,有时为了得出一个结论实验到次日凌晨。

毕业后,王胡傲想也没想便选择回国,去了江苏一家土壤修复公司实习。“中国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正经历着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土壤和水体污染,环境修复问题迫在眉睫。”王胡傲经常关注国内土壤现状。他说,十里荷花景区的“并蒂莲”是父亲精心培育的,他希望能进一步改善土壤品质,让“并蒂莲”开得更旺盛。

“等到进一步实现土壤改良之后,我打算种植有机莲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这是王胡傲现阶段正在做的事。王胡傲说,他还想继续出国深造,钻研水资源领域知识,“水土是一家,一起研究才更给力”。

让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9年12月底,王胡傲关注到武义当地的莲子基本上以线下销售为主,且多为干莲子,不少小型种植户难以拓宽销路。

“现在互联网销售大势所趋,为什么不搭建平台呢?”

“我们都是农民,有心无力啊。”

种植户的回答他记在心里。可是,作为土壤学专业的研究者,王胡傲亦不擅长电商领域。为了突破窘境,他找来曾从事电商运营工作的初中同学吕旭峰。“既能发挥所长,又能助力乡村振兴,这太有意义了。”两人一拍即合。

柳城镇地处武义和丽水交界,离快递转运中心较远,故而价格略高。“为了谈到一个相对低廉的价格,我们跑了好多家快递公司的总部,最终每件快递的运费降低2元。”吕旭峰笑着说,别看只是降低2元,一年下来能节省下一大笔成本。

“我们上网销售的产品以新鲜荷花和莲蓬为主,特别是荷花,需要寻找保鲜且符合运输条件的快递箱。”王胡傲曾到温州、江西、兰溪、义乌等地考察,耗时3个月最终解决包装问题。王胡傲说,保证质量是做电商的底线,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寄出去的每一个莲蓬、每一朵花,都严格把关”。

去年6月,他们的“宣平贡莲”在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运营,创下了日销新鲜荷花、莲蓬5000元,3个月销售60万元的成绩。“今年6月,我们分别在天猫、京东和拼多多搭建了一家互联网销售平台,同时在抖音、快手开了直播号。”王胡傲说,目前销售量已经超过去年总和,预计今年至少能达到200万元。

王胡傲还对网上的客户群体进行了分析。“目前70%的顾客是女性,年龄层在40岁左右。”虽然目前的销售量还不错,但依然存在客户群体受限的问题。王胡傲认为,扩大客户群,才能让种植户获得更大的收益。

对于未来发展,他有初步想法。“我今年打算推出即食莲子产品,将产品受众扩大到更年轻的群体。”王胡傲说,希望能尽己所能地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记者 季俊磊 文/摄)

https://epaper.jhnews.com.cn/../../jrjd/jrjdpaper/pc/pic/202107/06/605c3ca2-d754-4cb5-8dee-712314ca2cc1.jpg.1

王胡傲在给莲蓬打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