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兰溪加快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21-07-05 19:4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在兰溪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授牌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金兰创新城与高等院校、院士团队、高新企业签约合作多个项目。随着省级平台打造和高端产业集聚,金兰创新城将着力打造以新材料、智能交通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构建面向金华乃至浙中西部的产业集聚区。

金兰创新城是兰溪实施拥江兴城、金兰同城战略的主战场,作为金兰同城化重要载体被纳入金华市级发展战略。当天授牌的兰溪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金兰创新城为核心,是省级高新区。至此,金兰创新城已经汇集省级高新区、电驱装备小镇、兰湖旅游度假区等多个高等级发展平台,形成多个板块统筹发展的格局。

当天,3所高校、3个院士团队与金兰创新城签约。其中,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研究中心在金兰创新城成立“长三角镁合金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将带领团队打造镁合金及镁基功能材料高端研发平台,并带动生物医用、大健康、储能等产业转化与应用。同时,金兰创新城引进首个镁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镁合金医用材料项目。兰溪市政府与同济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签署共建金兰创新城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团队将指导金兰创新城发展,提供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上海交通大学、金兰创新城、兰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上海交通大学——金兰创新城生物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协议。该研发中心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团队为主导,以核心酶原料的分子改造、关键原料酶剂型革新等为重点方向,为兰溪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建科创新城,招科创项目,引科创人才……今年以来,兰溪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梯登高、借智兴业,主动对接高层次院士专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让高新项目落地、高层次人才落脚。

“通过引进专家团队,成功实现危险废物深度无害化处理、高价值资源化利用。今年,我们计划投入研发资金6000万元,实现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浙江凤登环保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章磊说,省级博士后工作站、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公司科技创新的研发平台,取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为公司在行业内技术领先赢得了主动权。去年,公司处置危险废物逾1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净利润1.5亿元。

为加快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兰溪市出台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加大财政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一大批科创型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兰溪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7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6家,金华市级企业研发中心87家。(记者 陈浩洋 韩国平 报道组 王寅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