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永康武义重大项目出实招推进快 克难攻坚仍需打掉“拦路虎”

发布时间: 2021-07-05 19:4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永康市列入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5个,1—5月投资完成率70.1%,居金华市首位,开工率100%。武义县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1—5月投资完成率58%,超过时序进度。

近期,我市对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工、推进情况进行分组专项督查。第二督查组走进永康武义,实地督查了14个项目。两地拿出不少实招硬招,重大项目总体出现高效推进的态势。

督查组实地来到永康新多集团生物无损检测与分选技术物联网应用产业化建设项目现场。据介绍,该项目“拿地即开工”,仅用6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一期7幢厂房共14万平方米建设任务,用16%的建设工期完成60%的建筑工程量,跑出了产业项目基建“永康新速度”。

在这一基建新速度的背后,永康市畅通重大项目审批新机制,将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阶段集成“一件事”办理。同时,对重点项目展开谋划储备、形象进度、难题攻坚、要素争取、安全生产等五方面综合评价,评选“奔牛奖”和“蜗牛奖”,正反双向激励,推动项目加压奋进。

走进武义月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套电动跑步机无刷电机与集成电路控制系统生产线项目正在加速施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厂房已经结顶,预计到2022年10月整个项目就可以投入生产。”该项目负责人徐兴安透露,项目建设推进顺利,主要是审批环节简化了很多流程,“企业省心了,建设也快了”。

今年以来,武义强化项目招引链、攻坚链、审批链,为重大项目推进保驾护航。比如在招引环节,实施“一链一图、一链一制、一链一策”,梳理重点产业链头部企业、核心关键技术企业清单,绘制招商路线图。开展重点项目“堵点清零”行动,做到堵点问题“疏通一个、销号一个”。迄今已受理、交办项目堵点问题43个,完成销号34个。同时,武义还全面推进“极简审批、极速验收”审批服务,探索实施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比全省目标缩减5个工作日。

从永康武义两地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来看,得益于思想重视、措施得力,涌现了一批建设进展快、项目质量高的优质项目。但由于各种原因,也有少部分项目推进迟缓,甚至有个别项目搁浅。

督查发现,部分项目实际已在推进建设,由于项目未达到入库条件、企业建设方式存在问题,致使投资额无法入库统计。有项目前期已投入6000多万元,但投资统计报表为零。从项目前期到后续建设,各种各样的“拦路虎”都可能跳出来影响项目实施,如招商引资履约变卦、土地指标和建设资金等要素紧缺、上级政策调整等。

“很多原因看似客观,根子在于前期工作不扎实、谋划实施不深入、要素保障不充分,最后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督查组指出,必须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打掉“拦路虎”,推动滞缓项目迎头赶上。(记者 徐朝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