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感受和美乡村巨变 ——“国际友人品金华”系列活动走进磐安

发布时间: 2021-07-05 19:3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25日至26日,由金华市委宣传部(网信办)、金华市外办联合举办的“迎百年华诞 话‘金’彩华章——国际友人品金华”系列活动首站走进磐安,来自南非、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位在金国际友人欢聚一堂,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和美乡村巨变。

他们从大盘山博物馆开始,依次走访玉山古茶场、尖山镇乌石村和盘峰乡榉溪村,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视察磐安的足迹,见证新时代美丽乡村巨变和传统文化保护,了解我县深入实施“生态富县 生态富民”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做法和成就。

微信图片_20210630222047.png

追寻总书记足迹 体验磐安传统文化

夏至过后的古茶场边山坡上茶树丛丛,漫山散发着茶叶的清香。一群“洋茶农”挎着竹篓,穿梭于葱茏翠绿的茶树丛中,甚是惹人注目。6月25日,30名外国友人踏进历史悠久的玉山古茶场,开启了他们的茶文化体验之旅。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07321010.jpg

“在中国喝了很多年的茶,今天在磐安第一次尝试了采茶叶。”在中国生活已有15年之久的卡米来对颇有讲究的采茶技巧感到新奇。这位来自伊拉克的“义乌女婿”表示自己热衷于喝茶,喜欢茶叶的清香,他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平时喝到的茶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来到古茶场内,他们围着茶灶,跟着炒茶师傅的节奏,手儿上下翻飞,茶叶在锅内来回跳跃,争相体验了一回炒茶手艺。“太喜欢这个味道了!”大家捧起茶叶闻阵阵清香,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微信图片_20210630222213.png

撷几片嫩芽、炒一捧新叶、泡一壶香茶,外国友人与当地村民围坐在八仙桌前,一起品茶道、说茶趣。在这里,解说员通过墙上悬挂的老照片介绍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古茶场的场景,生动讲述当地百姓赶茶场的故事。品茶之余,出神入化的非遗节目《寿龟奉茶》引来外国友人拍手叫好。通过采茶、炒茶和品茶,他们兴趣盎然地了解我县种茶、制茶、饮茶的悠久历史,体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07468098.jpg

随后,一行人又探访了尖山镇乌石村利用古村乌石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金华农家乐第一村”的奥秘。火腿、灵芝、铁皮石斛、中式糕点等特产吸引了外国友人驻足,新、老村完美融合的景象让大家叹为观止。“我第一次看到乌黑石块砌筑而成的古村房屋,太特别了!”来自刚果(布)的留学生杜致远边参观,边赞美磐安将古建筑保存得如此完整。正在东阳学习木雕的他希望能把这种保留传统文化的方法带回自己的国家,进行学习和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630222230.png

徜徉于古村的外国友人意犹未尽,他们举起拍摄设备记录下这些美好画面。全程用手机记录的留学生大山,时不时地在自己的镜头前“自言自语”。他喜欢拍摄视频,也热衷于中国文化,希望通过快手、抖音、Instagram等短视频平台,展现磐安文化,让更多国内外朋友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古村里的“洋导游” 学堂内的“洋儒生”

一群身着汉服的学童正衣冠、拜孔子、行拜师礼、朱砂点痣、诵读《弟子规》……6月26日,在榉溪村孔氏家庙,一场庄重的“入泮礼”仪式,重现古代学童入学前的传统礼仪,传承着尊师崇学的传统美德。在孔子及历代祖先画像前,一旁观摩的外国友人感受到了浓厚的儒家文化气息,带来感官和心灵的冲击和震撼。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07580935.jpg

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的榉溪村是江南孔子后裔最大的聚居地。这里的古村落大多保留着清代、民国时的建筑,大大小小的三合院、四合院散落于村内。其中,孔氏家庙是全世界仅有三座孔氏家庙之一。青石铺道的古巷,错落有致的古院落,这里壁宇清净、幽静古朴,让漫步其中的外国友人流连忘返。

推开九思堂悬挂着铜锁的木门,坐南朝北的古民居、方方正正的院落映入眼帘,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九思堂’,这是清代建筑……”来自意大利的罗马克与榉溪村解说员孔国军搭档,以中、英双语解说的方式,为同行伙伴讲述榉溪村的历史文化故事。在解说过程中,罗马克了解到九思堂与儒家文化密不可分,其取名来源于《论语》“君子有九思”。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的罗马克是苏州大学翻译学博士生。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富有兴趣,在榉溪村看到悠久的文化遗产,称赞磐安对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之大。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07687752.jpg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10124947.jpg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10201583.jpg

同样自告奋勇,当起“洋导游”的还有来自乌克兰的娜塔丽和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大卫。金发碧眼、皮肤白皙的娜塔丽落落大方,她告诉记者:“融入真实的中国乡村生活,体验地道的中国传统文化,才能更深入地学习中国文化。”而大卫第一次用英文讲解儒家文化,特别的“导游”身份让他在紧张中体验了一回导游的乐趣。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蓝莲舫研学基地内传来阵阵朗读声。走进儒学馆,只见外国友人正襟危坐于课桌前,跟着蓝莲舫创始人韦育珍诵读《弟子规》。在韦育珍的指导下,这群可爱的“洋儒生”尝试了学习古人盘腿坐蒲草垫、油灯下翻阅竹简,亲身实践儒家礼仪、学习儒家知识。另外,扎染、书法、活字印刷的体验也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传奇色彩。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10279168.jpg

“节用爱人”“孔挺办学”等家训牌遍布街巷;融合儒家文化的杏坛书院传承着本地民俗文化;善祠堂内记录着儒家廉政文化……村子里到处弥漫着儒家文化气息。来自埃及的丹尼对孔子和儒家文化特别感兴趣,得知有这么一个“圣地”,他特地开车从杭州来到榉溪,虔诚地接受儒家文化的洗礼。

沙龙分享会 共话磐安发展

两天的磐安之旅接近尾声,一场轻松的沙龙分享会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我很高兴和朋友们来到美丽的磐安,分享这趟信息丰富、旅途愉快的经历。”来到磐安的前一周,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原高级外交官格特·格勒布勒专程去了嘉兴,参观南湖“红船”,感受红色力量和信仰。他表示,传统儒家文化在磐安得到很好传承,在磐安人民身上,他看到了勤劳、诚实和奉献。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10381324.jpg

“两天的行程,让我们充分领略了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这是我们在中国5年生活经历中感触最深的一次。”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什克瓦·尤金动情地说。

“这里历史悠久”“我喜欢磐安的传统文化”……外国友人争先恐后地畅谈起了他们的真实感受。

金华市外办主任郭忠明说,感谢国际友人和我们一起见证百年来的巨变,这两天通过参观磐安的乌石村和榉溪村,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了更深的体会和领悟。金华乡村发生巨大的变化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努力,也离不开在金国际友人的付出。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10466846.jpg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61/site/picture/-1/210707193410552114.jpg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沙龙分享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新森说:“非常高兴邀请各位国际友人在此欢聚,欣赏磐安秀美的山水、品尝美味的食物、参观古老的乡村,感受磐安农村的巨大变化。”

陈新森表示,30多年来,磐安从消息闭塞、交通不便到现在村村通公交,刚刚开通了金台铁路,在不久的将来还会通高铁,百姓从居住矮破房屋到舒适新楼房,从吃不饱、吃不好到现在吃得饱、讲营养。中国的发展、磐安的变化让人不可思议,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磐安始终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衷心希望更多外国友人走进磐安,共同感悟“身心两安 自在磐安”,让磐安走向世界。

来源:县府办(大数据局、政研室、金融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