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 2021-07-05 19:2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1日下午4点,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缓缓驶离,奔赴“陆上丝绸之路”中段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据了解,“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是在海关总署、国铁集团强力支持下,义乌市多年酝酿、积极争取,锲而不舍实干“逐梦”的战果,也是义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

该班列运送的货物从义乌铁路口岸出发,通过铁路方式运至喀什,再经公路运输,途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运抵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作为全程多式联运经营人签发了全国首张具备物权属性的提(运)单。这是推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国际陆路联运提单实现“物权化”走出的关键一步,将有效提高“中国制造”国际货运通达性,更好地满足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需求。

近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在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逆势前行,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增开防疫、跨境、汽车、光伏等客户定制专列,商品结构也从小商品转变为汽车、光伏等高新技术产品,班列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14年11月至2020年12月底,“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已累计开行突破2000列,共计发运标箱超过17万标箱,年增长率超100%,领跑长三角地区,稳居全国第一梯队序列。

随着运量的不断增长,“义新欧”中欧班列正从聚焦“扩量”转为聚焦“提质”。今年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实现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增长。2021年1月1日—6月3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开行737列,同比增长149.0%。(记者张枝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