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上半年出口退税额超32亿元 义乌持续创新税务服务 助力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30 11:3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本报消息(记者 方静 通讯员 傅昱玮 郑雁治)日前,出口退税新系统在全国顺利上线。“新系统减少了填报的表单和数据,申报操作简单快捷,数据采集还能自动代入,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申报负担。”浙江真爱毯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冯根健申报完一笔出口退税业务后,对新系统赞不绝口。

为更好地借助税收管理信息化手段和创新出口退税流程,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去年以来,义乌市税务局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实施数字化管理。如今,通过流程改造,从第三方取得的装载舱单可作为出口货物运输单据进行单证备案,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提升了60%。目前,这一探索式举措已帮助近2000家义乌企业极速、安全地获取退税,并成功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一批最佳制度创新案例。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义乌出口退税额超32亿元。

作为市场大市,活跃的对外贸易催生了义乌出口企业对更高质量涉税服务的需求。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是义乌市税务局不断创新涉税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让外国客商跨越语言障碍,享受我国“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一站式”办理税收业务,早在2016年9月,义乌市税务局就设立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让外国客商办税更便利,在义乌工作生活更有获得感。

去年年初,为对冲全球疫情影响,该局多语种税收政策直播间火线上线,与义乌外事办合作,将税收优惠政策翻译成中英俄版本;紧急培训政策“主播”,抽调税务干部组建高水平、专业化宣讲团队;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精准投递政策直播链接……

去年3月,中英俄三语税收政策直播一经上线,在线观看人数立马突破6000人,后续累计回放量超5万人次,在义外商纷纷点赞,三语直播成为常态。“各项服务非常完善,我们在这里做生意很有盼头。”在义经商多年的尼泊尔客商吉万说。

助力外贸经济稳定发展,需要在吸引外国客商“走进来”和服务中国商品“走出去”两端同时发力。去年,义乌市税务局联合该市27家金融机构推出“税易贷”金融产品,将“纳税信用”转化成“融资信用”,为许多企业送去了“源头活水”。

“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我们很快获得了银行贷款,公司得以更好地发展。”义乌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黄女士说,自疫情暴发以来,公司不仅没有辞退一名员工,还拓展了好几条业务线。据统计,仅2020年,义乌就有1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通过“税易贷”渠道获得银行信用贷款,有效激活了外贸发展的“一池春水”。

义乌市税务局持续不断为市场主体谋求更便捷、更智慧的税收服务,有效助力义乌外贸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增长。在日前举行的中宣部“坚守初心 税收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义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剑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受邀出席。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李剑表示,“我们将不断努力,通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力帮助企业增强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快速抓住机遇抢占国际市场,为外贸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