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四个维度看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创建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7-30 11:3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自6月份迎来小镇现场验收命名后,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园内以汽摩配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金开现代智造园将于下月中旬全面交付,部分企业已进驻并投产,为金华开发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平台再添生力军和新引擎。

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关键一招,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自2016年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列入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在省市各级部门关心指导下,金华开发区按照特色小镇“三生融合”(生态、生活、生产)创建要求,科学谋划顶层设计、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探索体制机制改革、聚合各类功能配套,不断建强特色产业链条,推动“人、城、产、文、景”深度融合。

近年来,小镇先后入选省经信领域行业标杆小镇、省智能制造示范区、首批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省级“亩均效益”领跑者、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走出一条具有金华特色、产城深度融合、创新活力涌现、产业专精特优的新型特色小镇建设之路。

聚力主导产业 打造发展高地

5月25日,零跑汽车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暨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推介会召开,吸引4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商代表。会议期间,台州益辉、芜湖长鹏、杭州联润、浙江涛涛等4家供应商直接签署新能源汽车小镇意向入驻协议,这些供应商的入驻,使传统汽车的四大工艺以及车灯、电机、整车控制器等均实现金华本地生产。

在业内看来,此次“大佬”云集,是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近年来精准发力建链、强链、补链,聚力发展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吸引力催生的结果。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小镇吸引以零跑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以今飞、万里扬、东风齿轮、衡远、康迪、鹰王等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动力电池、轮毂、变速器、驱动电机、LED车灯等关键零部件制造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眼下,环宇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将进一步吸引汽车电子、北斗导航、智能网联等高新企业入驻小镇。

产业强不强,关键还得看企业“含金量”和投入产出效益。在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特色产业企业占比达94%,规上企业占比67%,引进培育8家总部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以及3家上市公司。其中,零跑汽车用短短5年时间,迅速成长为造车新势力前五、全国新能源汽车15强,自主研发三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万里扬拥有乘用车变速器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斩获国家单项冠军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变速器CVT25、CVT19分别被评为世界十佳变速器、中国十佳变速器……截至6月,小镇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出121.32亿元,其中特色产业产出119.09亿元;累计实现企业营收超282.86亿元,累计科技研发投入超15.4亿元。

集聚高端要素 驱动创新发展

作为“物联网工厂”示范项目,万里扬积极开展5G+工业互联网、IT—OT深度融合及IPV6实施,引进智能装配线和全新的MES系统,实现从订单到成品的全过程智能管控;在零跑汽车生产车间,一排排整齐的机械臂挥舞着,整体工艺使用机器人输送、焊线、喷漆等,这里正在打造国内领先的一流数字化生产车间;康迪车业的数字化智能工厂项目已于3月份投产,5G全覆盖、设备全联网,智能化生产线在90秒内便可自动完成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更换。产业加速聚集带来科技、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给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注入无限创新驱动力。

截至目前,小镇集聚1个国家级孵化器(中科金华科技园)、1个市级产业综合体(金华市新能源汽车与汽车文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个小微创新创业园(金华置信产业园、金开现代智造园),拥有22个双创团队,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来自乌克兰的布鲁琴科·弗拉基米尔博士是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迎来的首位外籍专家,其主要研究方向“化工分离流动稳定性研究”与宏昌电器的技术需求高度契合。他的加入可以帮助企业突破“卡脖子”难题,助力宏昌在电磁控水阀领域抢占话语权。

布鲁琴科·弗拉基米尔博士是 “金开英才”新政吸引来的高端人才,在新能源汽车小镇创建过程中,小镇充分利用开发区“揭榜挂帅”“万人计划”“双龙计划” “金开英才”“金蓝领”等引才聚才创新载体,共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集聚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近350人,取得各项专利629件,其中发明专利92件,参与制定行业团体标准6项、“浙江制造”精品2项,万里扬变速器相关技术、宏昌电器领衔制定的《洗衣机进水电磁阀》省级标准、国家机动车机械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参与制定的《螺杆压缩机专用三相异步电动机》省级标准中部分技术等更是填补国内外空白。

据统计,2020年度,小镇内科技研发总投入超5.3亿元,占总产出比重达9%,远高于全省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平均水平。

聚合功能配套 促进产城融合

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有两大门户:一个是面积1.1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展厅,集科技感和体验性于一体,具备商务洽谈、产品体验、文化展示、会展销售等功能,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在各种体验活动中学习新能源汽车知识。另一个是面积约3.37万平方米的活力中心,这个集餐饮酒店、商超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正在进行招商和项目入驻,奶茶店、旋转小火锅等部分品牌店已经试营业。

两大门户是小镇不断完善配套建设,推动“人、城、产、文、景”融合发展的一角。目前,小镇已建成“四纵四横”道路超10公里,开通53路、BRT5号线公交车,建成3处新能源充电桩等;小镇以北的蟠龙社区内,6.4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和人才公寓全新矗立,有各类商铺60多家,并设有休闲广场、便民服务中心,与活力中心共同构成新能源汽车主题生活区。随着交通路网、教育医疗、吃住购娱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小镇人口加快集聚,现有人口1万余人,其中从业人员4380余人。

在此基础上,小镇充分挖掘汽车文化和地域文化旅游价值,最大限度地把汽车产业链上的人气和资源集聚起来。占地约300亩的汽车文化公园完成景观升级,汽车雕塑、城市SUV赛道、专业卡丁车赛道、直线竞速赛道、安全驾驶体验区一应俱全。结合各主题景点和工业旅游线路,小镇与各大学校开展研学合作,推动“教育+旅游”深度融合,年旅游人数达30余万人次。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小镇还成功举办中国金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中国新能源汽车小镇暨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新能源汽车及配件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20余次,并成为CRKC中国娱乐卡丁车大奖赛和CKC中国卡丁车大奖赛总决赛等国家级赛事的举办地。

创新开发模式 承接改革试验

目前,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已开发建设用地面积2.82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投资80.47亿元,规划空间开发完成率134.65%,投资计划完成率146.31%,两大指标均超额完成。速度与成效的背后,是小镇“新而活”的开发机制和模式。

创建伊始,我市就确定“领导小组—指挥部—专业公司”的三级组织架构,市主要领导挂帅,统筹协调推进新能源小镇建设。遵循规划引领、项目推动的思路,小镇注重统盘开发,邀请各方针对小镇规划建设进行十余轮实地勘察及探讨论证,形成“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征迁、一次性配套基础设施、一次性安置到位”的开发建设模式,全面解决小镇范围内建设用地指标,形成小镇“地等项目”局面,实现招商、征迁、审批同步推进的良性循环。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深入推进企业改革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最多80天”审批、区域环评、区域能评、“标准地+承诺制”等制度,以高效率审批、高质量服务提速小镇创建。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整合跨层级跨部门的办理事项和流程,推行集“代办制、联办制、模拟制、容缺制”为一体的全程绿道办理机制。其间,我市最大一块“标准地”万里扬年产13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小镇,康迪车业数字化智能工厂项目仅用5个月实现试生产。

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则强化了新能源汽车小镇的内生增长动力。据统计,小镇非政府投资占比超90%,并成立超亿元金开产业引领基金用于扶持特色产业发展;零跑、万里扬、环宇集团等龙头企业,利用自身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招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并投资小镇建设;以零跑投资为主,吸收超亿元股权基金案例共5个。在公共服务领域,小镇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多家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商,提供孵化平台、检测检验、招商引资、生活管理、园区运营、楼宇管理以及公共技术等综合服务。

随着问题企业重整再出发,零跑等一批新项目进入加速发展期,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新一轮相对较快的增长周期。接下来,小镇将坚持项目为王、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亩均效益持续提升、功能配套持续完善、创新服务持续加强、品牌效益持续凸显,努力把新能源汽车小镇建成引领未来的高质量平台。(记者 俞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