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义新欧”中欧班列连接中欧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26 17:52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多亏了‘义新欧’中欧班列,我们才能按时将货物发到海外客户手中。”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的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货架上摆满了各种体育用球样品,企业多年经营的自主品牌在海外小有名气。总经理吴晓明告诉记者,“义新欧”中欧班列价格和海运持平,还有速度优势,单程比海运快十多天。

“义新欧”中欧班列指的是于2014年11月18日从中国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条铁路线全长13052公里,这趟货运班列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加强了中国东部沿海与中亚和欧洲地区的联系

“义新欧”班列促进经贸合作。义乌市是我国的货源大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运输不断发达,义乌小商品销往全世界,在中亚五国、俄罗斯义乌小商品很有名气。“义新欧”自开通之后进一步发挥义乌作为货源大市的优势,为国务院批复义乌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提供物流支持,作为中欧班列的一部分,“义新欧”纳入序列也意味着义乌出口中亚五国的货运量稳定,沿线国家对义乌的商品采购已经成为习惯,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义新欧”中欧班列不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义新欧”在提供物资支持中发挥巨大作用,常态化开行以来也不点发展,回程班列逐步加密,实现从单一出口到双向互济转变。班列与招商集团、中外运等开展业务合作,深挖欧洲、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货源。进口产品由原来的以日用消费品为主,增加了机械配件、棉纱和塑料粒子等生产资料。此外,“义新欧系统”的上线提高运输效率,“义新欧系统”改变了以往需货物进场后人工取得运抵报告方可进行通关申报的模式,依托“单一窗口”自动汇集货物运抵信息,企业货物进场前即可进行通关申报,提升了通关业务便利性。

“义新欧”是国内行程最长的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不点发展,如今已经成为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必不可少的载体,既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也极大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相信“义新欧”将会不点发展,促进中欧贸易进入新阶段,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中欧关系。(王曾艺)

本文来源:中国山东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