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实现进出口总值2599.8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上半年,金华交出一份亮丽的外贸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1-07-22 18:11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记者21日从我市2021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发挥市场大市、电商大市的优势,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产业链中强链、补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外贸成绩单。

在我市上半年外贸喜人的成绩单中,有几个关键数据值得研读:上半年,我市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出口方面,我市整体保持稳中有升趋势,上半年我市出口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0个百分点。进口方面,上半年我市单月进口规模已突破40亿元大关,并连续创下历史新高。进出口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三位(列宁波、杭州之后),其中出口规模保持第二位(列宁波之后),进口规模列全省第五位。

外贸进出口保持高水平增长,离不开我市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金华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综保区和自贸区建设,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切实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

同时,金华海关积极做好中欧班列运行保障,创新区港联动监管模式,开展中欧班列回程货物“保税+仓储+分拨”业务,畅通“中欧班列+综保区+海铁联运”国际中转业务,上半年监管中欧班列1082列,8.9万标箱,其中去程班列739列,6.1万标箱,回程343列,2.8万标箱,去程、回程班列发展更趋平衡。

“上半年,我市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发展势头,增速较快,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基础。”金华海关关长朱风华表示,上半年,我市对非洲、拉丁美洲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表现较好,分别增长21.3%、72.0%和42.8%,高于全市整体出口增速5.4、56.1和26.9个百分点。

下半年,我市外贸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我市及周边地区对资源性商品需求依然较强,将有力支撑全市下半年进口增长。此外,自贸区、综保区优势逐步显现,中欧班列回程大幅增长也将带动进口整体增长。(记者胡哲南)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