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高地——高职院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义乌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7-21 17:3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随着义乌城市国际化水准不断提升,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义乌工商学院)以发挥义乌优势、开展教育国际化办学作为发展导向,进行了大胆的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形成自身的“感知中国、梦行浙江、留学义乌”办学理念,取得不少成绩。

自2007年起招收国际学生以来,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为每年超1000人,国际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浙江省内高职学校中,义乌工商学院国际学生办学规模连续多年位列第一,是浙江省首家同时拥有汉语水平考试(HSK)、商务汉语考试(BCT)、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考点的院校,开设了英语、西语、阿语、葡语等9个语种的外语教学,倡导双创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学校已经连续多年入榜“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一、从“外引内培”到“全面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准不断得到提升

教师强,教学强,国际化教育需要稳健的师资队伍作为支撑。义乌工商学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搭建教师“全面提升”平台、出台“外引内培”运作机制,确保学校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一是做好“引进来”文章。目前,义乌工商学院有从美国、波兰等国家引进高学历的外籍教师20多位,根据外籍教师的特长特点,设置了多内容课程体系。

二是做好“走出去”文章。目前,义乌工商学院在加拿大卡纳多学院、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等海外高校建立了6个师资培训基地。近年来,每年派遣30多位教师到基地进行培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为提升教学水准起到良好的效果。

三是联手世界名校,展开国际学术活动。鼓励教师与国际名校教授合作,共研互学,提高了教师学术能力,开阔了教师的国际视角,赋能教师。充分发挥“义乌”在全球高知名度的有利因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院校共建国际合作科研平台。

四是中外合作办学有新突破。义乌工商学院在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开设国际商务专业之外,新设与意大利佛罗伦萨自由美术学院合作开展“产品艺术设计”专业,以提升学校设计类人才培养能力,拓展创意产品的国际化空间。

二、从搭建“载体”到闯出“特色”,将“特”字融入国际化办学全过程

“双高计划”是指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这就要求在办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国际化办学的目标、定位、方向和指导思想,形成独树一帜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义乌工商学院“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根植义乌、服务区域、走向国际”的办学定位,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高职院校的办学愿景。

一是基于义乌市场和全球贸易的特征,对外交流频繁。义乌与西班牙阿拉贡等多个境外城市结交友好城市,义乌工商学院以此为契机,确定国际化办学以“载体”建设为抓手,确定办学定位、配置办学条件。2017年、2019年、2021年,义乌工商学院分别组建了“丝路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马来西亚义乌丝路学院”等多个实践平台。

二是在一般性专业教育同时,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强调集体主义精神。义乌工商学院“丝路书院”在组建之初,就将其定位为“立足中国特色、发挥区位优势,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共扬丝路精神”的平台。

三是主动搭建国际化办学载体,在特定场景中做足特色文章。义乌工商学院在开通“义新欧”的第二年,与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马德里义乌基金会等联合成立了“西班牙研究中心”。中心以义乌与西班牙经贸互补为切入点,进一步探索新的国际贸易形式,推进工业设计、时尚设计领域的合作。

四是发挥优势特色。马来西亚义乌丝路学院整合义乌小商品市场大数据资源、义乌工商学院创业教育品牌、ITS工业培训中心企业和课程资源,为中马青年和中小企业主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推进电商孵化中心建设,培育电商创业人才,提升双创教育的国际化空间。

五是在特色教育上,抓“特”升“特”,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特色水平。义乌工商学院是“阿里巴巴全球跨境电商教育联盟”中唯一发起的高职院校,通过联盟平台,共同开发适合海外高校的直播电商课程体系和专业标准,合力提升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推动标准互通、经验互鉴。同时,加强与行业间的合作。2021年3月,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大数据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数字经济国际产教融合基地。主办“一带一路”中国(义乌)世界小商品创新驱动国际论坛,积极搭建一个前瞻性的开放式思想平台。

三、从“学语言”到“学文化”,培育更多的知华、友华、爱华国际友人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高校要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

一是统一认识,建立长效机制。义乌工商学院充分认识到高职院校国际化内涵不断提升,国际化教育广度和深度也将进一步拓展。

二是编教本、设标准,使语言教学更显生动化、实用性。义乌工商学院因地制宜地采取编写校本教材夯实专业水准,目前已完成以“金课堂”为标准的《中国概况》《涉外商务法》《跨文化商务交际》等课程,编写《中国概况》《即学即用阿拉伯语》等系列校本教材,国际学生对于专业课程的设置认可率超过90%。

三是全场景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义乌工商学院为国际学生专门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如剪纸、武术、书法、空竹等,让国际学生直观、立体、真实地感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同时,以赛促教,先后组织多场“万国读诗”庆中秋等活动。不定期组织国际学生,到中国工厂企业参观,到乡村体验非遗文化。通过切身参观、现场参与,让国际学生对中国社会价值理念具有了高度的认同,自觉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义务传播者,由此培养出一批知华、友华、爱华,能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国际学生。(何少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