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荣立集体一等功

发布时间: 2021-07-16 11:31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被中共浙江省委授予“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接连获得这些殊荣,离不开一代代金华出入境人的赓续初心、接力奋斗。正是一代代金华出入境人把出入境这个窗口锻造成金华公安乃至全省、全国公安出入境系统的一张“金名片”。

进无止境

党建警务工作双融合引领队伍建设

34载光辉灿烂,34载豪情飞扬。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成立于1986年12月,34年来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建设了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出入境管理队伍,相继荣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文明窗口、浙江省模范集体等70余项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集体嘉奖2次;创下连续34年无违法违纪的清廉记录;涌现出二级英模傅煜华,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维和警察”程勐,全国外管专家徐楠等一大批优秀民警。

荣誉的取得,与平时的思想教育和队伍淬炼密不可分。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荣誉教育,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建立了一支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荣、素质过硬的出入境管理专业队伍,实现了服务受理“零推托”、受理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队伍管理“零违纪”的工作目标。

正是这种队伍特质激励着金华出入境人把荣誉作为内生动力,不断奋勇争先。2020年,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成功破获全国唯一一起出入境管理部门主侦的国家机制办和公安部双督办的案件,获公安部通报表扬;破获“2·8”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在婺城创新留学生管理“六方协作”机制,打造外国留学生全链条“闭环”管控,涉留学生案事件呈断崖式下降;在义乌开展“移民融入”建设,积极构建特色移民事务服务体系,整合社会力量,深化推广外国人融入社区活动,打造共建共享的涉外治理新局面。

践行为民

以服务不断增质彰显为民情怀

为民所想,为民所为。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最多跑一次”和“无证明城市”改革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2020年2月,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在墨西哥经商办厂的周女士夫妇因工厂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要求加急办理护照换发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开通“绿色通道”,通过“急事急办”窗口,为其办理了护照换发加急业务,让其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往墨西哥复工复产。

针对本地办证量大、警力少的矛盾,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自主设计研发了多款全省首创自助设备,推出“一窗集成”服务、容缺受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聚焦数字化改革,再造受理流程,压缩受理环节,着力破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让群众办理证件时间缩减80%,环节减少70%。

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会同科技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搭建跨部门融合、市县乡三级联动的“联审联查联办”协同平台,大力推进外国人才“一件事办理”改革。今年3月,全省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现场观摩推进会在金华召开,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

创建“半小时办证服务圈”,推进延伸点建设,让群众“想到就能办”“马上就能办”;打造“新丝路起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创建“志愿无国界”品牌项目,组建一支61人的志愿者团队,提供多达11项的延伸服务。近3年来,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满意率、实现率均实现排名全省前列、全市“双第一”。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精兵化”引领、“廉政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宗旨,发挥特色、做强品牌,敢争第一走在前,勇夺第一做表率,为建设“重要窗口”凝聚磅礴力量、增添亮丽底色。(记者 丁悦 通讯员 张先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