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生化学院钱兆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综合性化学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7-12 17:5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浙师大生化学院钱兆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综合性化学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在线发表论文“Achieving Highly Efficient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Reversible and Irreversible Photochromism by Heavy Halogen Regulated Photophysics and D-A Molecular Pattern-Controlled Photochemistry of Through-Space Conjugated Luminogens”,并被邀作为封面论文。Chemical Science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的旗舰期刊,最新影响因子9.8,SCI分区属化学类一区。

以可控的方式同时调控聚集诱导发光分子的光物理和光化学过程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如果一类有机分子能同时结合聚集诱导发光(AIE)、光致变色(Photochromism)、光激活荧光(Photoactivatable Fluorescence)三者的性质,这无疑是一种令人向往的“全能”光学材料。

该论文基于三苯基丙烯腈(TPAN)骨架设计了两组具有贯穿空间共轭性质的聚集诱导发光分子,展示了这些荧光材料同时在光物理方面(量子效率、颜色)和光化学方面(光致变色和光激活荧光)中的可控调谐,并且明确打破了传统重原子效应在聚集诱导发光分子的不适用性,详细解释了其内在机制。不同于经典的重原子效应,在这些聚集诱导发光分子中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反重原子效应,从而实现了聚集诱导发光分子的高效发光。引入D-A结构,实现了这类分子发光颜色的调制,并且同时实现了分子由光环化引起的可逆光致变色和光环化脱氢引起的不可逆光致变色过程,可以用于多模式高级信息加密。利用该材料多模式信号多重加密性质,团队对浙江师范大学的地理坐标进行了二重加密,并实现了学校缩写“ZJNU”的光信息储存。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5139、21675143)以及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 LR18B050001)的支持。浙江师范大学为该论文唯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熊祖平硕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钱兆生教授为通讯作者,丰慧教授为本研究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21/SC/D1SC02168K?page=search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