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百年初心 永康印记 大型融媒体新闻采访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7-12 18:1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永康市推出“百年初心永康印记”大型融媒体新闻采访行动,本期我们来到抗美援朝纪念公园,追随我市志愿军老兵们“雄赳赳气昂昂”的脚步,聆听抗美援朝中的永康故事。

清明节临近,永康市志愿军老兵徐其林身着绿军装,来到抗美援朝纪念公园,缅怀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志愿军老兵徐其林:“这个雕塑高度是5米3,宽度是7米27,这个数字,寓意的是抗美援朝在53年7月27日胜利了。”

徐其林

抗美援朝纪念公园带头筹建设计人

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志愿军老战士

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第五次战役

两次荣立三等战功

徐其林介绍,早在1950年11月17日,当时的永康县工商界人士率先召开“永康县工商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掀开了永康人民抗美援朝运动序幕。1951年3月10日,长城乡人民率先开展报名参加志愿军的热潮。没几天,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当年徐其林只有17岁,幼年时深受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之苦的徐其林毅然决然报名参加志愿军! 志愿军老兵徐其林:“日本鬼子侵略我们中国,中国人民有多少人像我这样苦难的人,如果美帝国主义再侵略我们中国,不是会有更多的人民受苦受难嘛,像我一样的,所以我坚决要去抗美援朝的原因,再不允许外国人侵略我们中国。”

和徐其林一样,那一年,永康许许多多热血青年都纷纷报名,誓死投入到这场保家卫国的战斗中。 1951年“五一”节和“五四”青年节两天,永康城乡26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1951年6月8日,永康人民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号召,掀起捐献飞机大炮的热潮。 志愿军老兵徐其林:“不到3个月捐款了22亿多人民币那个是旧币,这个钱是够了买一架飞机,一个大炮。”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至此,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取得全面胜利。 老兵徐其林:“永康人去的大部分是工兵,最终到达朝鲜的,跨过鸭绿江的有八百四十多个人,牺牲在朝鲜的是74个人。”

转业回乡后,徐其林和老战友们发挥余热、奔走呼吁,搜集大量抗美援朝期间的珍贵资料,在永康建成全省首个抗美援朝纪念公园。  2007年,抗美援朝纪念公园被浙江省政府批准成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老兵徐其林:“毛主席说,美国人钢多气少,中国人气多钢少,气是什么气呢,就是意志,所以中国人民有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热爱和平不怕牺牲。”

退伍老兵程帅:“新的国际形势之下,我们更加需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时刻不忘备战,时刻不忘国防。”

民兵郎静文:“每一名党员都有义务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同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们一定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人武干部周杰:“他们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祖国,把自己的骨灰撒在了朝鲜战场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