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淘宝“产业学习计划”首站选择金华

发布时间: 2021-07-12 17:4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8日,淘宝首次发布“产业学习计划”,将地点选在了金华。

“产业学习计划”是淘宝新推出的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产业优势,用线下免费公开课、店铺诊断等方式助力商家成长的一项计划。淘宝天猫“产业学习计划”在金华发布,通过淘宝教育建立商家培训体系,让数十万金华商家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产业特色电商课。

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为何将首站选在金华?数据显示,在淘宝发布的全国首批23条百亿级数字化产业带中,金华市占据了5条。2020年金华网络零售占全省15.9%,快递业务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金华对电商课程培训、电商人才培养的需求巨大。

“我们希望用更具产业特色、更加量身定制的课程助力区域优势商家,助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淘宝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黄磊说。不管是虎门女装、南通家纺、东阳木雕还是安溪铁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特色产业带都能在家门口学电商。

淘宝工作人员举了一个例子。2016年,22岁的江西籍小伙陈钺跟着老乡来义乌“淘金”,电商零基础的他半年内被劝退两次,如今,他的淘宝店半年营业收入就能破百万元,9.9元的脸盆挂钩,一口气能卖出上万单。“在金华这片电商创业热土上,和陈钺一样从零开始学电商的年轻人比比皆是。我们想为他们解决在电商创业中遇到的难题。”

家门口的公开课

“产业学习计划”将联合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争取年内进入全国20多个城市,覆盖上百条产业带,用线下免费公开课、店铺诊断等方式帮助商家更好地成长。首站落地金华后,佛山、广州、潮州等城市也很快会被覆盖。

去年8月,淘宝天猫首个商家运营中心落地金华。“家门口的‘电商营业厅’能规模化地帮助新商家和中小商家成长,在招商招品、区域营销、产地生态等方面对商家和工厂进行饱和式服务覆盖。”淘宝天猫(金华)商家运营中心负责人德升说。

陈钺就是淘宝天猫(金华)商家运营中心的常客。他说自己当年没人教,全靠自学,现在淘宝官方的电商培训课就在家门口,公司新员工一进来就可以去学习。义乌商家陈应龙也深有体会:“市场变化有多快,我们就得学得多快。”听说“产业学习计划”推出后,他马上赶到现场听讲。

良好的学习创业氛围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浙中服务中心主任虞翔非常认同淘宝今年这个新举措。他说,“产业学习计划”一方面可以让传统工厂和贸易商零门槛学习电商,一方面也能帮助已经在淘宝天猫做生意的商家发现和抓住市场机遇。“这项举措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创业氛围,对想要转型的传统商家和刚入门的电商新手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淘宝教育工作人员表示,在商户培训等方面进行更多投资,帮助商户减少运营成本是今年淘宝天猫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4月起,淘宝小课、天猫必修课等官方免费视频课全面上线,结合商家经营所需,在商家后台、千牛工作台、商家钉钉社群等场景中全面覆盖。淘宝小课一个季度内被商家主动学习了超过300万次,“产业学习计划”相当于把讲台搬进了产业带,是对线上课程的延展和补充。

在“产业学习计划”发布会上,淘宝教育认证讲师杨娅媛从经典的义乌故事“鸡毛换糖”说起,拆解如今义乌网商怎么把鸡毛掸子卖到全国领先。“当别人还在研究鸡毛掸子的价格空间,义乌卖的掸子已经可以做到静电除尘、可伸缩、可收纳,甚至迭代到羊毛材质。义乌是世界小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如今也在带动电商产业的升级,这和义乌老板肯干好学是分不开的。”杨娅媛说。很多金华商家在电商机遇面前却不自知,让商家学会找到生意风口、抓住风口,是“产业学习计划”要做的事。(记者 倪远山)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