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今年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1079列 箱量同比增长超200%,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 2021-07-12 17:5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铁路部门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义新欧”中欧班列(金华、义乌双平台)共开行1079列,发运89228个标准箱,箱量同比增长204.4%。发运量领跑长三角地区,稳居全国第一梯队序列。

仲夏时节,义乌铁路口岸热浪滚滚,集装箱堆场汽笛声阵阵,集卡车来回穿梭。“每天,我们上传百余票‘义新欧’班列运输货物的报关信息,到中国(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义新欧中欧班列业务系统(以下简称:义新欧系统)。”浙江新诗路报关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程远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通过“义新欧系统”申报通关的业务量同比去年增长30%,用于内部存档的纸质报关单,半年来已经堆满了整整两个货架。

一直以来,进出口不均衡是中欧班列发展的一大瓶颈。而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回程班列增速迅猛,成了最大的亮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新欧”回程班列340列,到达箱量28180个标准箱,箱量同比增长6393.1%,实现了高位增长。

“目前,因疫情欧洲赴国内的航空运力减弱,运输成本上涨,海运集装箱舱位‘一位难求’,时效无法保证,‘义新欧’中欧班列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运输通道。”李程远拿着回程货物通关单说,上半年,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公司从德国运来了汽车零配件,从西班牙运来了红酒,从法国运来了化妆品。

李程远介绍,往年公司使用“义新欧”回程班列运输货物,1年只有45列,而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69列。这些货物从境外运到义乌,然后转至义乌保税区存放,包含棉纱、红酒、汽车零件、高档服装等产品。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中欧+海铁+海运”多式联运转口贸易,帮助越南客户成功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一批钾肥,通过“义新欧”班列运抵义乌,随后通过海铁+海运的运输模式运抵越南胡志明市。比起以往从义乌通过公路运输到宁波,新路线可为企业节省约25%的运费。

源于市场,深耕市场,更懂市场。近年来,“义新欧”班列在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逆势前行,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增开防疫、跨境、汽车、光伏等客户定制专列。尤其是今年以来,“义新欧”班列一直呈现了逆势增长势头,6月16日,今年第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车,比去年提前了四个多月。

与此同时,随着运量的不断增长,我省“义新欧”中欧班列正从聚焦“扩量”转为聚焦“提质”。日前,我省出台《关于推进中欧(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导向,坚持以高质量、可持续、市场化为方向,在推动班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班列整体服务水平、加强班列协同合作等方面切实做出成效,为构建浙欧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重要支撑。

“去年全省班列开行数量已经达到了1399列,在量上形成了一定规模。”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班列将以数字化、特色化、精品化为突破口,着力在夯实基础、提高效益、拓展服务上下功夫,在实现班列稳步增长的同时将工作重心切换到高质量发展上,将“义新欧”班列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物流中心、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四港”联动示范市的重要载体和引领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班列。(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