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 义乌海关助力纺织品企业高质量出口

发布时间: 2021-07-01 17:3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日前,义乌海关完成对辖区一家纺织品生产企业的退运核查,实地调查了该企业近期约50万美元床上用品四件套退运情况,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搜集出口目的国家(地区)技贸措施动态的渠道。企业在海关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预计可以在1个月内完成该批货物的返修再出口,挽回了重要客户,避免了因退运引起的巨大经济损失。

经过多年的发展,义乌纺织品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已从过去的零散小商户经营,发展到数千家经营户线上线下同时经营。尤其以衬衫、无缝内衣、床上用品等为代表的纺织鞋帽类产品已经成为义乌市主要出口产品。快速发展的同时,出口纺织类产品遭遇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影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等问题也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阻碍。据义乌海关有关方面介绍,近期义乌市出口企业发生数起服饰、床上用品、口罩等纺织品遭到境外客户退运的情况,主要原因涉及出口目的国家(地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

为此,义乌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查找影响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出口的痛点难点,全面搜集义乌辖区纺织品出口主要国家、地区技贸资讯动态,整理《纺织品技术壁垒动态》,主动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辅导及技术支援。

“我们主动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深入辖区多个镇、街道,通过面对面座谈了解纺织品企业经营状况和进出口情况,围绕AEO认证、检验检疫以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内容开展宣讲和辅导,让企业感受到海关服务就在身边。”义乌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科党支部书记尹犇说。另据介绍,2013年以来,纺织品已不属于出口法定检验目录内的产品,但仍建议纺织品生产企业及时关注国内外纺织产业的技术法规动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质量控制,保持产品高质量出口,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