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鸡鸣山社区党委:坚持党建统领 打造未来社区

发布时间: 2021-07-01 17:2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门口处,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联合国社区”五个大字。

近年来,鸡鸣山社区党委坚持党建统领,积极探索实践“区域化党建、开放式管理”模式,深入开展“乐众惠民党群志愿服务、民族互嵌社区建设、国际融合社区建设”特色工程,精准精细服务,打造了一个富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五洲同悦、和谐共融”的“联合国社区”。

坚持党建统领 筑好红色“同心圆”

当天上午,记者在鸡鸣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右侧看到,社区“驿家亲”小巷骑兵休息处即将投入使用。

充电桩、直饮机、微波炉、冰箱、便民医药包……里面都是户外工作者经常用到的物品。据悉,“驿家亲”服务站是社区党委整合各方力量,为快递小哥、保洁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的场所,让更多户外工作者感受到红色温度。“饭点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有时候饭来不及吃就凉了,休息处的微波炉正好可以用上,药品也经常用到,挺暖心的。”快递小哥小李说。

自2018年以来,鸡鸣山社区党委率先启动城市基层党建,建成全市首个党群服务中心,把分散在辖区的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资源汇集到“党建综合体”,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积极整合4个群团组织、20家共驻共建单位、6家社会组织,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X+Y”区域化党建联盟。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鸡鸣山社区党委牵头,在社区全面开展“建党百年,有你有我”之“百年百事”活动。“百名党员完成百件小微实事,打卡收集群众满意的笑脸。如帮忙派送居家养老餐厅午餐、帮忙辅导环卫工人子女课业等,虽然事小但件件暖人心。”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说,社区党委还通过“两问大走访”走深落实“百年百事”活动,党群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

此外,鸡鸣山社区党委全面推行“党建+单元”巷战管理模式,深化党员联户制度,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组建95个单元,构建三级微信塔群,340名党群骨干和国际志愿者合力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护网,创新境外防疫“六个一”标准,实现了2.8万中外居民的有效管控。

紧盯关键小事 打造未来社区

“以前要到社区现场排队预约,现在只要点点手机就可以预约报名。”日前,家住鸡鸣山社区的王阿姨,点开社区公众号“未来社区”板块中的“疫苗预约”,快速完成了疫苗预约登记。

“疫苗预约”,仅仅是鸡鸣山社区党委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2021年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单位,鸡鸣山社区党委抢抓先机,率先在“云端”布局,持续探索社区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目前,社区已在公众号、浙里办等多平台开通“未来社区”,上线社区妇幼、社区公交、社区留言板等10个应用,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前段时间,疫苗预约登记、接种疫苗时都要排队,群众反映较大。”何文君说,群众无小事,社区党委及时在未来社区版块里开通了“疫苗预约”小程序。现在,只需通过小程序,就可以得知自己排到几号,具体什么时间段会轮到接种疫苗,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精准回应居民需求、快速响应居民诉求,提升广大中外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鸡鸣山社区党委一直在探索的工作方向。下一步,社区党委还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实现更多社区治理场景、服务场景的深度运用,让科技改变居民生活,推动社区服务更高效、居民生活更美好。(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