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国际网红惊呆了!111年前,义乌人就开始“买浙江,卖浙江”

发布时间: 2021-06-09 10:5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金华,古往今来,商贸汇聚。义乌佛堂老街,就是这样一条活着的商贸古街。寻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商贸基因,就要从这里开始。

佛堂因佛而生,因水而商,因商而盛,因盛而名。佛堂是义乌第一大镇,明清时期便是重要通商口岸,聚集了大批徽商、绍商、婺商,工商业极为发达,光开茶馆酒肆、钱庄当铺、田料百货的殷实商贾多达400余家。1910年,佛堂还成立了浙江最早的地方商会,可以说是国际商贸城坐商文化的发源地,对划行归市和商业的有序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数百年后,老街仍保持着古色古香,两旁的古建筑白墙青瓦,庄重典雅,结构独树,巧夺天工,精湛的砖雕木刻和纯朴深厚的明清风格,甚为壮观罕见,堪称一奇,被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誉为“雕刻艺术的博物馆”。老街上既有佛堂羊肉、千张面、 红糖等地方特色美食,也有古货币、古玩、字画等文玩用品……佛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仍然能体现义乌浓厚的商贸文化底色。

打卡活动中,在义外商与达人将一起探访义乌佛堂老街,探访义乌明清时期的商业文化,体验义乌红糖制作、锡器工艺、活字印刷等非遗传承记忆,深入了解义乌商贸业发展的历史脉络,感受义乌商贸文化基因。(记者 汪蕾 刘任翼 王龙玉 钟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