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打造亲如一家、文化共融、智慧生活的数字化社区 义乌鸡鸣山探索建设“未来社区”

发布时间: 2021-06-04 09:3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省发改委、省建设厅公布了全省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义乌鸡鸣山社区、宾王社区名列其中。

截至目前,我省已先后公布3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义乌“未来社区”创建总数增至3个。其中,下车门社区为改造更新类,鸡鸣山社区为整合提升类,宾王社区为拆改结合类。

【创建样本】

鸡鸣山未来社区:

打造一个云端平台

数字赋能八大场景

前阵子,住在鸡鸣山社区的马先生夫妇一直忙于生意,没时间去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昨天,邻居告诉马先生,可以通过社区公众号线上预约。

马先生打开社区公众号上的“未来社区”板块,选择“疫苗预约”栏目,根据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并提交,系统回复:“您已预约成功,如有疫苗,社区将第一时间给您发送短信,请注意查收。”马先生说,之前还担心无法顺利接种疫苗,有了这项便民服务,他可以少操一份心。

为保证居民能有序接种疫苗,避免群众多跑空跑,鸡鸣山“未来社区”推出线上预约系统,让居民一次都不用跑。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介绍,目前该社区已在公众号、浙里办等多个平台开通“未来社区”,上线社区妇幼、社区公交、社区留言板等34个服务应用,覆盖8大场景。

今年以来,鸡鸣山社区抢抓先机,率先在“云端”布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持续探索社区治理服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同时,也为社区干部“减负增能”,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共建美好生活。

鸡鸣山社区居住着29个民族20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7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境外人员。在这个国际大家庭中,存在着人口结构复杂、居民需求多元、社区人员配备不足等治理难题。如何精准、快速回应居民需求,提升广大中外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该社区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鸡鸣山社区有一支品牌调解队伍——“国际老娘舅”,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大作用。前段时间,社区公众号开通线上“国际老娘舅”预约服务,居民有纠纷需要调解,可以线上申请调解,不用再往社区跑。

今年5月,居民刘先生和外籍租客发生租房纠纷。刘先生尝试求助“国际老娘舅”应用平台,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申请流程。“国际老娘舅”哈米接到调解申请后,立即与刘先生及房客取得联系。在哈米的耐心调解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未来社区”,除了便利居民生活外,还切实帮助社区干部减负增能——通过数据共享、数据赋能、数据跑腿,减报表、减会议,社区干部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来服务居民。例如以往社区接到群众的噪音投诉,一般先上门劝导,解决不了再协调部门进行整治,工作效率不高。如今,社区开辟线上“报事报修”应用栏目。接到群众线上投诉后,社区及相关部门会一同响应,一起到现场“会诊”,各司其职解决投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未来社区”就如同一个“超级社工”,背后是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大数据的赋能。何文君表示,以大数据等技术搭建的“未来社区”应用平台,为社区多维度数据分析、探索精细化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实现更多社区治理场景、服务场景的深度运用,如社区妇幼、预约挂号、创业政策查询等。

【义乌行动】

为“未来社区”创建

输出“义乌样板”

义乌于2019年启动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下车门“未来社区”为首批试点。目前,下车门正在加紧建设“未来社区”规划展示馆,本月有望建设完成,届时,将向市民直观展示“未来社区”服务模式和数字社会发展方向。

鸡鸣山社区的创建愿景是让社区里没有不认识的人、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没有学不到的课程,打造“亲如一家”联合国社区、“文化共融”国际化社区、“智慧生活”数字化社区;宾王社区将重点突出“改革和城市大脑建设”,真正做到去房地产化、资金平衡、产城融合和数字引领,创建全国示范的“未来社区”,输出“义乌样板”。

义乌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将集成民生服务、促进创业创新、推动共建共享,确保居民“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让居民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金晓英)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