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潘敏之:惟其笃行,方能致远;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1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潘敏之,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72班学生。曾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获2020年第五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英译汉本科组)三等奖,“外研社 · 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选拔赛三等奖。现已成功保研至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惟其笃行,方能致远

追梦途中,从本科就业,到出国读研,再到保研,潘敏之的规划几经改变,但她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目标矢志不渝。怀抱着对教师职业的敬意与憧憬,她对自己设下高要求,抓紧本科阶段的时间,多学习,多经历。因此,她在大二毅然选择出国交换学习。她认为,国外相对沉浸的语言环境,无疑能让语言专业的学生获益匪浅。

潘敏之坦言:“我称不上是一个擅长把自己的未来规划得清清楚楚的人,但我很幸运,一路上遇到了很多的机会。”善于抓住机遇为她的保研之路生根发芽提供了沃土。大一上学期,她的绩点在年级排名前列,因此她在大二便获得出国交换的机会;参加优本生项目,于大二上学期赴美国堪萨斯大学交换学习,在交换期间获得全A的优秀成绩。她认为,是她一以贯之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凡事尽心尽力的态度帮助她踏实地走好了每一步。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在孤单而漫长的保研之路上,潘敏之常常需要自己消化那些繁琐和艰辛:筛选铺天盖地的招生信息,一遍又一遍地填写个人信息,独自应对种种未知的考试形式等等。由于疫情,基本上所有的高校都将夏令营转为线上进行,这让优秀营员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但她始终坚信:“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当潘敏之得知复旦大学夏令营的入围消息时,距离笔面试只剩两天时间。同时出于对复旦大学的向往,她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回忆起当时,她说:“那段时间甚至不是很吃得下饭,每天就待在书房里看书。”她总结道:“太关心结果、太紧张就是导致我那次夏令营没有成功的原因。“

在极为紧迫的准备时间和精神压力下,潘敏之与复旦大学失之交臂,但她及时反思,复盘问答环节,仔细研究老师的提问,再次打磨自己。在艰难的备考过程中,班主任李东升老师给予的帮助、父亲“尽人事,听天命”的支持和赠语让她克服了自己的焦虑: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事要做,只要做好当下该做的,那最后的结果好坏就不用顾虑太多;当自己不过分计较结果、以平常心对待得失时,便能够静下心来准备考试,从容应对笔试面试过程,遇到刁钻的问题也不会自乱阵脚,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虽然最终未被评为复旦大学夏令营优秀营员,但这场考试使潘敏之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这得以让她在半个月后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夏令营中能够放平心态、更加自如地应对老师的问题。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夏令营笔面试前,潘敏之阅读了两本校方给出的应用语言学方面的参考书。这也使她在回答导师提问时更加得心应手。虽然面试结果不尽如人意:位于递补序列,好在最终皆大欢喜。她在填报志愿时得知,自己的面试分出乎意料得高。如果没有复旦大学夏令营失败的经验,也许她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夏令营的面试中无法发挥出如此超常的水平。她也更加清楚,要想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得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所有糟糕,都会成为阅历;所有美好,都将未来可期。

心得体会

1.绩点是敲门砖

无论是学院的保研名额,还是对方高校的申请,绩点排名都是最基本的筛选方式。

2.科研经历是加分项

基本所有高校的申请表中都会有科研经历这一项,有参与科研项目或是发表过论文都能够锦上添花、博取老师们的眼球,当然面试时老师就会关注到这一点,所以需要提前熟悉自己的项目或论文以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3.把握住夏令营的机会

部分高校只通过夏令营接受推免生,也有举办过夏令营的高校夏令营没有招满同学就会举行预推免,等于有第二次机会,参加过对方学校的夏令营就会更有优势。

4.多申请各类高校

无论是什么学校,只要条件符合都可以申请试一试,不要嫌麻烦只报一两所,不同学校的申请程序大同小异,填过一所之后,后面的都差不多,把握住每个机会。

5.放平心态,面试前认真;准备,面试时从容应答

英语类专业的面试都是全英文的,因此要提前做好准备,一些基础的常见问题可以事先准备好答案。面试的问题大多与所报考专业有关,可以提前看一些参考书,尤其是对方学校制定的参考书。

6.平常心对待得失

即使经历了一两次失败也不用气馁,在过程中会积累很多经验,对之后的面试大有裨益。

对于正在准备考研或有研途志向的学弟学妹们,潘敏之也表达了自己衷心的祝愿和建议:“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已过去,未来尚未来。唯一能够改变的就是当下,把当下踏实做好便是最好。心中念念不忘的,便是舵、是帆。掌握航行的方向,一路所遇的艰难、磨砺皆为风浪,终有一天能抵达彼岸。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刘倚帆  )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