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三个聚焦”激发留学归国人员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06-25 11:1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赴海外留学已成为部分中青年提升职技能水平的一个选择。在浦江,海外留学人员持续增多。对留学归国人员,浦江县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把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于去年9月成立欧美同学会,并通过“三个聚焦”进一步激发留学归国人员动能,助力浦江高质量发展。

聚焦夯实基础,打造留学归国人员数据库。去年以来,浦江县委统战部联合多部门排摸留学人员信息,同时通过15乡镇(街道)、浦江中学校友会、北京等地乡贤分会,陆续补全人员资料。在初步掌握全县留学人员信息后,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留学归国人员较为集中的杭州、上海等地,约见并听取留学归国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欧美同学会数据库。目前,该数据库已登记约700名留学归国人员。

去年9月,浦江召开欧美同学会第一次理事代表大会,确定会员82名,常务理事33名。其中,博士10人、硕士45人,相关专业涉及金融服务、生物医药、大众传媒、教育卫生、建筑艺术等领域。

聚焦动能释放,凝心聚力彰显海归人才优势。浦江的留学归国人员中,有不少人在北京、杭州、上海等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境保护、金融经济等领域颇有建树。对于浦江相关企业来说,通过他们“借智”“借脑”,有助于引导并带动本地企业健康发展。

目前,浦江留学归国人员中已涌现出一批行业带头人:欧美同学会会长张冲回国后,创建了浦江城乡生活有机垃圾“四位一体”资源循环发展模式,使家乡卫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90后会员郑恩其,回国后牵头对传统链条产品进行技术创新和改造,近两年累计申请专利23项;会员方钢锋回乡成立浙江锋华创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会员黄钢创建浦江厚盛智能服饰有限公司,成为浦江招商引资“浦商回归”重点项目……

在去年国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时,欧美同学会中身处国外的会员,先后把价值147万元的口罩、消毒水等紧缺物资寄回浦江。随后,欧美同学会还协助浦江县委统战部开展海外留学生防疫健康包寄送活动,累计向30多个国家寄出健康包350份。

聚焦队伍建设,同筑留学生成长家园。欧美同学会成立以来,开展留学生全链条精准服务,设置学前服务热线,组建浦江在外留学生交流群,每季度向留学生发送岗位需求、创业政策等,并定期组织新入职留学人员开展座谈交流活动。

同时,通过“建一个微信大群”“设立一个服务热线”“打造一批留学报国实践基地”“宣传一批留学先进”“筹建一批城市分会”等“五个一”行动,激发会员活力和创造力,为他们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催化剂”。(通讯员 朱舒蔚 记者 周律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