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闪铸科技:以科技创新占据市场制高点

发布时间: 2021-06-24 09:12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随着技术进步,3D打印机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被使用,从几十元的亲民玩具款到几十万元的工业级机器一应俱全。

在金华,浙江闪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研发生产3D打印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同品类产品出口量全国第五,公司拥有66项国家专利和23项软件著作权,产品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或全球先进水平。

3D打印机卖成亚马逊爆款

6月17日,一车装有580件桌面级3D打印机的标箱从闪铸科技的厂房出库,它们将通过海运最终抵达美国。

早在5年前,闪铸科技的3D打印机产品就在亚马逊跨境网络销售平台上成为销量冠军。品质优秀、性价比感人……在评论区,获得海外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当时卖得最火爆的款式是我们的金刚狼系列,这可是我们的常青树。”闪铸科技外联负责人徐丹说,“更早以前它是全木质框架的,升级了几代后,如今它是黑色全金属框架,这样的外型非常受客户喜爱。”据介绍,这款金刚狼3D打印机从面世至今,连续多年在国外3D打印机销售平台占据榜单前十。

设计推陈出新,产品迭代升级。最近这段时间,闪铸科技在网络平台卖得最火爆的是一款名为冒险家3的3D打印机。“这是桌面级打印机,2000多元的价格比较亲民,一个月销量大概有3000多台。”徐丹说。

把工业机打造成下个增长点

桌面级3D打印机主要用于个人消费使用,比如可用来打印塑料玩具和工艺品,而工业级3D打印机价格昂贵,应用场景也更加广泛,可以用于制作轴承等机械零件,也可以打印牙科模型、手术导板等医疗应用模型。

在闪铸科技的样品展示间,一款珠宝打印机十分吸睛。“这款WAXJET系列除了我们,只有美国一家上市公司在生产类似产品。”徐丹说,这台打印机曾获得“2019年度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认定,专家给出的科技鉴定报告中说“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珠宝设计行业,以新设计一款戒指为例,以往需要一名非常有经验的打版师傅,不仅要求具备很高的手工技艺,在版样需要修改调整时,还需花费很多时间重新手工制作。而有了3D打印机之后,只要会操作打印机,就可以直接在电脑程序上调整设计,改动后的模板花几个小时就能重新打印出来。

数字化生产、无模化开发之后,人力、时间和资金成本都大大降低。在产品推广了一段时间后,闪铸科技研发生产的珠宝打印机得到很好的市场反响,今年销量大幅增长。“我们希望工业机成为公司的下个经济增长点。”徐丹说。

不断创新产品牢牢占据市场

闪铸科技创始人裴文剑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在他带领下,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销售额的10%左右。

打印机行业和手机行业类似,只有不停更新才能牢牢占据市场。几年前,公司正在研发第一代喷蜡机,当时的技术水准甚至高于国外,可是没等产品面世,国外突然推出第二代喷蜡机产品。“它们的第二代直接把我们这款产品的性能比了下去,我们只能加紧技术投入与研发,不然将不再有任何优势与市场。”公司总经理陈铮铮说,“研发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科技创新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公司不仅拥有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团队,对研发人员也有非常优越的激励制度。如今,公司位于杭州的研发中心拥有近80名研发工程师和20余名技术工程师,每年有4款以上全新的产品面世,产品技术路线覆盖软件、设备、耗材、解决方案全产业链。 (记者 罗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