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地环学院迟永刚&周蕾研究组在生态系统碳收支估算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21-06-22 16:0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迟永刚&周蕾研究组在全球变化生态学领域一区TOP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Impact Factor=4.651) 上发表了题为“Nitrogen allocation regul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ximum carboxylation rate and chlorophyll content along the vertical gradient of subtropical forest canopy”的论文。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庄杰和王永琳为该论文的主要作者,迟永刚和周蕾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Vcmax表征光合作用的最大羧化速率,是陆地生物圈模型TBMs的重要输入参数。通过约束Vcmax可以改善陆地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GPP的模拟精度,基于遥感数据可以较容易地反演植被叶绿素含量Chlarea,这为Vcmax在区域或者全球尺度的量化提供了新思路。然而,目前尚不清楚Vcmax与Chlarea的关系是否会受到植被功能型以及叶片所处冠层位置的影响。本研究以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关键物种湿地松和木荷为研究对象,分析了Vcmax和Chlarea在冠层垂直剖面上的变化规律,探讨了Vcmax与Chlarea关系的调控机制。本研究对于绘制Vcmax的全球格局以及模拟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具有重要意义。

图1  湿地松和木荷叶片叶绿素含量Chlarea,氮含量Narea和光量子通量密度PPFD与最大羧化速率Vcmax线性回归的斜率和R2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B0504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1084、31400393)和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