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金华破获一起 境外特大虚假投资诈骗案

发布时间: 2021-06-21 10:0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17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举措成效。其中,金华警方侦办了一起特大跨国虚假投资类诈骗案,团伙头目及主要成员均系东南亚某国电诈窝点“回流”的犯罪嫌疑人。

该案侦查历时6个月,抓获犯罪嫌疑人452名,查封房产6套,扣押豪车3辆。通过摸索研判思路、创新打击模式,金华公安形成了“回流”打击侦破跨国虚假投资类诈骗案件的“金华经验”。

2020年12月,市公安局发现一个长期盘踞在东南亚某国利用虚假投资虚拟币App针对境内群众实施诈骗的犯罪窝点,立即成立专案组深入攻坚。

调查发现,该虚假投资平台自2019年6月起运行,通过拨打电话以股票投资的名义引诱事主加入荐股群,先以指导老师上课预测股票涨停骗取信任,后以该虚假股票投资平台高额收益为诱饵,引导事主下载该App进行转账投资,在骗取大量资金后直接关闭平台。

经查,该平台运行不到2个月,涉案资金就已超2500万元,受害人遍布全国。

专案组民警多次分赴全国各地调查取证,并开展集中研判,发现诈骗集团专门设立“资金组”,采用对公账户、个人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方式清洗资金,并定期批量更换账户。为躲避侦查,甚至通过第四方支付结算通道洗白非法资金,最后将大量资金汇往境外,涉案金额高达近1.6亿元。

结合该犯罪集团代理团队众多,且分布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专案组决定采取分层打击的模式,根据诈骗集团组织架构,分层收网。

2021年1月20日,在公安部刑侦局和省厅统一指挥下,市公安局专案组稳步推进收网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四次集群打击行动,向犯罪集团骨干及成员发起迅猛攻势。

本案成功侦破证明,境外不是法外之地,域外不是避罪天堂。滞留境外诈骗人员早日投案自首才是出路;广大人民群众面对威逼利诱,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向警方核实或求助,不要掉入诈骗陷阱。(记者 胡睿哲 通讯员 胡筱俊)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