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参与神舟飞船电源分系统研制 东阳小伙为“神十二”供能护航

发布时间: 2021-06-18 15:31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17日凌晨2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灯火通明。此时距离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还有7个多小时。95后东阳小伙马乾正怀着紧张的心情投入发射前的最终准备工作。

点火、发射、升空……7个小时后,前方关于火箭发射的动态不断更新,而马乾和同事们还在岗位上屏息等待着。

直到火箭发射10多分钟后,太阳能帆板正常展开的消息传来,发射中心爆发出一阵热烈掌声,这时的马乾才松了一口气。“后续我们团队将时刻关注飞船的供能情况,做好应急预案。”

17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名助力“神十二”升空的东阳人。

当好航天飞船“电力人”

马乾生于1995年,是东阳市千祥镇后周村人,大学读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去年5月硕士毕业后进入上海航天八院旗下的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任职,目前是载人飞船电源分系统主管设计师。

“神舟十二号”是马乾工作以来负责的第一项任务,他主要参与飞船电源分系统的研制。

作为往返于天地之间的“公共汽车”,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是中国航天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最严格的飞船。经过30年发展,神舟十二号集齐了全任务全模式天地往返所需要的全部技能点,具备冷静解决任何突发问题、自信完成各项发射任务的能力。

“此次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长达3个月。这次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为飞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能源。”马乾说。

“飞船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许多因素会影响飞船供能。”马乾说,如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对接后,飞船会经历最长19天的大面积遮挡周期,这时会面临太阳能电池翼被遮挡、自身不能发电的情况。“来自天和核心舱的并网供电就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外,对电源分系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应急处置,即故障预案的准备。“针对飞船飞行入轨初期到返回的全流程,我们团队制定了30余项故障预案,并开展了演练。”马乾说,“飞船在轨运行期间,我们地面人员将24小时监控电源分系统的性能数据”。

全力以赴静待花开

“87天,太阳能帆板展开正常,一切顺利!”6月17日11时35分,马乾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此时,距离他入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经87天。

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从去年5月开始,马乾来往于北京、天津、酒泉等地,参与飞船设计、联调联试等工作。今年3月底,他正式入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投入到飞船起飞前的“冲刺”准备。

太阳能帆板展开是整个飞船发射的最后一个动作,也是鉴别飞船发射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这项任务就是我们小组负责的!”马乾自豪地说。

“发射任务圆满完成,让我对祖国的强大更加自豪,对未来工作也更有信心。”马乾透露,计划于下半年发射的神舟十三号,是本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地面待命救援飞船。接下来的几个月,他将奔赴下一场“山海”。 (记者 黄娇丽)

马乾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