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秦丽莉教授开讲“社会文化视域下的大学外语教学研究路径”

发布时间: 2021-06-18 15:3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1日,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学公共外语教研部主任秦丽莉应邀为大外部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社会文化视域下的大学外语教学研究路径”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大外部主任骆巧丽老师主持,大外部全体教师及浙江省内兄弟院校的老师一起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

秦教授分理论与研究方法和实证研究两个方面为教师们详细介绍了社会文化理论(SCT)的基本知识与应用。首先,她回顾了SCT研究与维果斯基、马克思、黑格尔等思想的哲学渊源,剖析了人类、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关系。她指出,SCT研究的学科属性是隶属于第三代心理语言学的研究。它打破了前两代心理语言学研究的局限,将研究重点从句子加工和文本理解转向了学习者在交际过程中的思维发展,尤其是语言对人类具体的社会和思维活动的调节。之后,秦教授介绍了SLA视域下SCT理论研究的范畴,如调节(mediation)、最近发展区(ZPD)、内化(internalization)、支架(Scaffolding)、活动理论(Activity Theory)、实践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情境学习理论(Situated learning theory)、生态给养(Ecological Affordances)、私语(private speech)、内语(inner speech)、languaging(语言表达)等。然后,她还介绍了SCT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了SCT与传统理论框架指导的SLA研究观点的区别以及SCT基本的研究范式与方法,如起源法(genetic method,或称历史发展法)、辩证法(dialectical method)、民族志、叙事法和实验法。

在回顾了SCT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之后,秦教授还分享了她和她团队近几年发表或出版的一系列学术期刊论文和专著,如《现代外语》2018年第一期的“再论实践社群理论框架下外语学习自主能力与身份之间的关系”、《现代外语》2019年第四期的“新手教师情感对认知发展影响的叙事研究——过往情感经历(Perezhivanie)视角”、《中国外语》2021年第一期的“语言表达视阈下内容概念知识与语言规则知识的内化”、《外语界》2020年第六期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的‘生态给养’转化有效性研究”以及她的专著《二语习得社会文化理论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秦教授以这些丰硕的研究成果为例,生动地展示了大学英语教师可以如何结合社会文化理论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证研究。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秦教授始终热情洋溢、娓娓道来,为大外部教师打开了一条实现学术研究与教学相长的新路径。最后,在提问环节,秦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亲切而充分的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Oral languaging与think-aloud protocal有何区别”、“社会文化理论如何与外语课程思政相结合”、“实验教学中如何对变量进行有效控制”以及“针对英语基础较弱的学生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等问题,秦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致谢声中圆满结束。(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胡萍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