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王国凤教授开讲“新闻话语的跨学科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6-18 15:3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王国凤教授受邀在外国语学院一楼连廊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闻话语的跨学科研究”的讲座。

讲座伊始,王国凤教授阐释了新闻话语的定义和分类,并基于1988年至2020年发表的相关论文数据,分析了新闻话语研究的历史、现状和趋势。她介绍,话语研究分为两类:话语结构和社会政治事件,建议学术研究者选择符合时代潮流、促进社会发展的全球性问题进行研究。通过梳理话语研究的相关模型、理论和框架,王国凤教授为师生打开了新闻话语研究的思路。接着,王国凤教授从传播学的视阈切入,引出“5W”理论和“7W+1H”理论。结合语言学与传播学视角,她详细介绍了议程设置理论、框架理论和话语分析方法等媒体话语的跨学科分析框架。

在话语研究的国际期刊发表经验方面,王国凤教授认为,研究成果需要在理论上有所推进,在研究方法上有所创新,社会议题的选择需要符合国际期刊的期待。她以具体案例展示如何进行语料库辅助下的新闻话语研究,围绕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研究问题、数据收集、研究方法、分析步骤、研究发现、结果讨论等具体内容展开论述。最后,王国凤教授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的心得,提到“任何研究都是目标、问题和方法的统一”,建议学术研究者结合前沿热点,洞察国内外发展动态,在培养跨学科研究思维的同时明确研究重点。此外,研究者们也需要注重自身科研能力提升、前期成果积累和团队协作,并注意申报书的规范填写。

最后,王国凤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互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